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为什么说汽车制造产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4-16 16: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什么说汽车制造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工业水平?

  这是因为,汽车仍然是大规模生产的民用产品之中最为复杂的。

  那为什么不能是手机或者军工等其他高科技产业呢?论生产的复杂程度来讲,后者比起汽车行业来说只能是只多不少。但是两者不同的是,汽车作为一种大规模生产的商业产品最终面向的是民间市场,这就要求了它在保持高精细度的制作能力的同时也要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好生产成本。

  两相平衡下,就导致了汽车工业在整体上的难度上升。

  其次,整车的出厂需要数万个汽车零件的参与,这些零件在数十年的行驶期间要经历一路上的飞沙走石的打磨,要扛得住各种恶劣天气。最重要的是,还要把这些零部件维修成本控制在一般民众能接受的范围内。种种条件叠加下才能成功出厂的汽车制造工业,可以是现代科技下的奇迹。

 

  1、汽车制造业的产业链交叉程度深

  要建成一辆完整的汽车,需要的是多个领域交叉的复合型知识。需要有完善的工业机械体系,精密部件的加工能力,还要保持对材料科技领域的持续探索,才能面向市场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汽车行业管理成本高需要上下游协调

  其次,汽车作为一种仓储成本较高的大宗商品,对于生产管理也有非常高的要求。从生产线到客户端,一路上需要极高的仓储协调能力、设备管理维护能力、物流运输能力。才能减少汽车在流通过程中的耗损。

  3、汽车自动化的智能化发展

  未来随着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汽车制造业也会逐渐往互联网和数据领域转向。对汽车行业的要求势必更上一层楼。

  完备成熟的工业体系,能沟通上下游的管理成本,再加上能及时迎合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成本控制和定位革新。汽车制造业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自然就不难理解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