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产业托起北上广工业增长,深圳拿什么去拼?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各地一季度GDP“开门红”并无太多悬念。这背后,还有工业对高增速的明显支撑作用,四大一线城市的工业产值更是增长迅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下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两年平均增长8.7%;上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5.2%;广州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111.29亿元,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3.9%;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0%,两年平均增长3.4%。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稍缓,并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深圳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另三个一线城市较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深圳近年来一直提倡传统制造业转型,但由于全球疫情仍较严重,传统外贸加工产业迎来风口,这反倒给其他城市带来发展机会;同时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态势不错,但深圳在该领域优势并不明显。二是深圳大型高科技产业的产值转化,可能在一季度还未能显现。

  北上广:汽车制造业贡献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其中,工业保持快速恢复态势,一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24.4%,拉动经济增长7.6个百分点;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8%。

  全国多个城市也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以9458.86亿元稳坐城市GDP榜首,其次是北京8915.9亿元,深圳以6867.54亿元排在第三,广州则进一步缩小了与深圳的差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404.09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从产业对一季度经济和工业增长贡献来看,汽车制造业表现亮眼。在重点行业中,北京市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增长47.8%,两年平均增长1.6%,增速仅次于医药制造业;上海全市35个工业行业有34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速最快,产值同比增长76.8%,两年平均增速达10.5%;汽车制造业作为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同样实现快速增长,增速达64.5%,两年平均增长2.9%。

  从全国来看,汽车制造业在今年一季度同样表现得很不错。中汽协表示,一季度汽车市场总体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且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3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4%,增速高于同期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6.3个百分点;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1%,增速高于同期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0.6个百分点。

  同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3倍,增长幅度位居首位。

  但深圳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汽车制造业并不占优势。深圳规上工业分三大门类来看,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两年平均增长1.1%;制造业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5.1%。

  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钟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制造业并不是深圳的优势产业,不如广州和上海。深圳的工业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未来深圳的中集道路用车和比亚迪电动车会非常有竞争力。

  深圳工业持续转型升级

  除了与北上广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一定差距之外,深圳一季度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其1~2月的数值相差也较大。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深圳1~2月全市工业生产数据,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比2019年同期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全年增速。而至一季度,深圳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0%,两年平均增长3.4%。

  对此,业内多位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去年疫情影响,深圳去年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较大。

  回望去年数据,深圳2020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8.5%;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7%,比1~2月收窄4.8个百分点。由此也造成深圳2021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远小于1~2月的情况。

  专家还表示,从整体上说,工业仍是深圳的重要产业,增速起落属于正常现象,并且深圳的工业在不断转型升级。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最新数据,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61倍,两年平均增长57.0%;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5%,比2020年1~2月份提高5.27个百分点。

  “深圳强,主要是工业强。深圳不仅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工业,而且本土工业企业也迅速崛起,形成外延与内源相结合、相互促进的工业发展格局。”钟坚认为,“深圳的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一直处于前列,同时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产值也一直处于全国前列,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

  钟坚表示,深圳要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工业产值应保留在40%左右的比重。深圳未来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虽然工业比重要降低,但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工业增加值总量还会提高。

  同时,宋丁认为,深圳大型高科技制造业在今年仍可能面临较大压力。他表示,目前国内的技术障碍和外部环境都给大型高科技企业带来压力。这个现象需要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如果一季度基础没打好,后面三个季度的压力将更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