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央点名 “严打学区房炒作”或成房地产业调控重点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06 13: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以学区房为先导的楼市普涨现象引发关注,“学区房”作为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成为不少房地产中介及投机客“炒作”的对象。在楼市调控精细化政策下,“严打学区房炒作”降低市场虚火或成后续调控重点。

  今年以来包括合肥、北京、上海、深圳、长春、厦门等地纷纷出台新政严惩“炒作学区房”。不仅如此,“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也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中被提出。

  政治局会议首提“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其中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指出,近一年来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很多都是以“学区房”等概念性炒作为先导。在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下,以“学区房”概念为先导的房价炒作具有较大的经济风险。基础教育事关公平与国家长远发展,不应该成为炒作对象。政治局会议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切中时弊,对于遏制当前房地产结构性炒作具有积极意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提到,这轮学区房价格上涨与过去最大的区别,就是炒作频繁,而不是学位需求增加。学区房的炒作,既恶化了民生诉求,也违背了义务教育均等化。打击学区房炒作,是对“房住不炒”最深入的贯彻。因为学区房炒作,是炒房的极端形式,也是炒房极其恶劣的一种形式。它既有可能导致房价的新一轮上涨,又加剧了公共资源的紧张。

  “对于学区房炒作房价的现象,此次上升到中央的地位,充分说明此类问题的严峻性,也说明后续解决房价问题方面,会重点研究学区房的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多地出台新政抑制高价“学区房”

  实际上,在政治局会议明确“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之前,多地政府已根据实际情况出手整治“学区房炒作”。

  4月16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十部门印发《厦门市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其中重点整治的内容之一是:通过制造、散布虚假信息,或利用“学区房”“拆迁房”等概念炒作,哄抬房价,推动房价过高上涨。

  4月6日,为精准打击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和学区房炒作行为,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此外,为精准打击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和学区房炒作行为。《通知》明确,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区域指定学校的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被列入限购范围的学区包括了庐阳区9个学区,蜀山区6个学区以及经开区2个学区。

  4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炒作学区房行为,该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对海淀区万柳、翠微,西城区德胜、金融街,东城区交道口等价格快速上涨区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据悉,从3月24日到4月2日,北京6家中介门店停业整改,立案处罚17起。

  4月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从2021年2月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和深圳市教育局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3月19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向沪上全体房地产经纪机构发起“规范房源挂牌和信息发布的自律倡议”。倡议聚焦房地产中介领域房源信息发布不规范,“学区房”不实宣传,挂牌价格虚高等社会和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

  其中,链家、太平洋、中原、我爱我家、Q房网、21世纪房屋、信义房产、美凯龙爱家、志远房产、佳歆房产、58安居客、搜房、房友、幸福里等14家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平台企业响应倡议,现场签署了承诺书。企业承诺:在线上、线下房源发布信息中,不使用“学区房”进行推介、宣传;在业务经营中,不以“学区房”名义,误导购房者。规范介绍教育资源用语,客观介绍周边学校,不出现“升学率”、“对口”、“名额未用”等用语,误导购房者。

  严跃进指出,今年各地学区房管控的动作确实比较多,尤其是大城市,在多校划片入学、生源均衡化、限制学区时限、排序入学、防范学区炒作等方面都有各类动作。另外需要看到,学区房的炒作分为一二手房。

  他预计5月份后各地严管方面,会有几个重要的动作。第一、二手房中虚高挂牌的房源,普遍都是学区房,这会面临严管。第二、一手房的楼盘销售方面,若是学区炒作也要被约谈。从市场漏洞看,当前很多房地产营销平台、微信群、购房小程序中,出现了很多学区的概念,需要严打,真正促进此类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严打学区房炒作”或成调控重点

  对于房地产市场中“学区房”出现的问题,也引发央媒关注。

  央广网评论文章指出,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事关社会公平与国家长远发展,公益性原则必须永远摆在第一位,绝不应该沾满铜臭味,成为炒作对象。然而,近一年来不少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很多都是以“学区房”等概念性炒作为先导。一些名校也存在大搞教育产业化、商业化的冲动。在一些地方,“名校”还成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的工具。所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教育公平,也为一方经济发展埋下隐忧,后患无穷。各地应尽快自查自纠,该纠偏的必须纠偏,该问责的必须问责。此外,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尽快出台针对性细则,从政策层面刹住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的歪风。

  治标的同时,还须治本。学区房问题之所以成为“顽疾”,说到底,还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应进一步完善教育体制,在推动学校建设方面做文章,在加强师资交流方面下功夫,让就近入学政策切实发挥正面效应。当公共教育资源供应充足、分配均衡时,学区房自然也就失去了炒作的价值和空间。

  此外,新华社旗下的《半月谈》评论文章也指出,高价学区房问题是当前百姓重要焦虑问题之一,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回归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回归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设置重点学校,回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当前,有关部门和地方理应考虑继续加强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让优质教育资源顺畅流动起来。

  文章指出,加大教育投入和改革力度也必不可少。建议有关部门用改革思维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提质增效,把部属、省属和部门所属的优质教育资源统筹起来盘活,让校长教师流动起来,从而让百姓在改革进程中分享更多的红利。

  邹琳华认为,“学区房”升温,始于入学资格与是否购房绑定。要降温“学区房”,首先应将入学与购房脱钩,真正从实际居住出发安排入学。其建议,可参照发达国家成熟经验,在保障隐私的前提下,逐步推进以实际居住生活及就业轨迹核查作为就近入学依据,在入学审核时禁止查验房屋产权证明。入学禁止查验房屋产权证明,而非同时要求查验租房证明,才是租购同权的核心要义,也是众多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从长远看,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从根本上消除“学区房”炒作的土壤。

  “学区房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但背后的核心是房地产投资借助稀缺资源炒作,预计后续调控政策会针对这一类房源专门加码,真正降低学区房市场的虚火。”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