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2021下半场,楼市到底有多艰难?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8: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段时间,各大开发商在公布了今年1-5月销售业绩的同时,也公布了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

  看下具体整理的一些数据。

  注:数据来源于中房网

  从44个典型开发商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前5个月,销售目标完成率整体接近4成。

  这,也是近3年同期最好的水平。

  同时,这44个典型开发商中,有20个目标完成率超过了4成。

  部分开发商2021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

 

  注:图片来源于中房网

  仅仅5个月时间,就有3个开发商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一半,滨江、大发和佳兆业。

  其中,滨江和大发完成近6成,佳兆业也完成一半以上。

  对外公开的,似乎都是各种利好数字。

  可有趣的是,我身边一些开发商朋友,都在反映一个问题——

  既然业绩这么好,为什么工资不能按时发?

  也许,这就是现如今开发商的窘境。

  确实,当下的市场环境,对大部分开发商都不是很友好。

  因为太多东西,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2

  首先,影响最大的就是限制开发商融资的“三道红线”。

  具体内容如下——

  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

  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

  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 。

  如果有开发商全部踩中了这“三道红线”,那就要被归为红色档,后果就是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

  如果踩中“两道红线”,就要被归为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

  踩中“一道红线”的是黄色档,全没踩中的是绿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分别放宽至10%和15%。

  总而言之一句话,如果负债太高,就会被限制拿地。

  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盲目扩张了,要想多拿地,要想多赚钱,就必须降低自己的负债和杠杆。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房地产到期债务规模预计将达12448亿元,同比增长36%,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直达1.2万亿元规模。

  开发商偿债压力直线攀升。

  已经有开发商明确提出,将削减建设支出,以节省资源用于资本市场的偿还。

  通过一些机构的统计,我们看到全国某些十强开发商,“三道红线”指数依然鲜红。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过去楼市也会经历一些不太好的市场,但是多数开发商还是能扛过来的。

  但是这两年,楼市的玩法,开始变了。

  过去一两年,我们见证了泰禾、富力、华夏幸福、绿地这些大开发商的倒塌,你就要明白,这次的开发商去负债不是说说而已,这次的三道红线,也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的会倒下很多开发商。

  在今年,我们见证了恒大的痛苦和挣扎,恒大这段时间在疯狂打折甩卖,就是为了去负债,想要跳开红线泥潭,能够良性融资良性发展。

  但,谈何容易啊。

  宇宙房企尚且如此,更可况是那些小开发商。

  我们一定要保持谨慎,小开发商能不碰就不要碰,五证不全坚决不能碰。

  我们在未来,会见证更多的开发倒塌。

  小开发商批量倒塌,大开发商亦难安全。

  3

  同时,也不得不提到关乎房贷的“两条红线”。

  一个是房地产贷款占比。

  大型银行不得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5%,小型银行不得超过22.5%,县域农合机构不得超过17.2%,村镇银行不得超过12.5%。

  一个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

  大型银行不得超过32.5%,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0%,小型银行不得超过17.5%,县域农合机构不得超过12.5%,村镇银行不得超过7.5%。

  有目标,有具体的执行规则,而且全部都用数字明码规定。

  规定一出,房地产贷款和个人房贷比例超过这个限制的银行,贷款业务要重新做调整了,把比例降下来。

  所以,这段时间不少城市的二手房贷款,都变得很艰难。

  不仅放贷时间拉长了,房贷利率也上涨了。

  2021年,全国有近60个城市调高了房贷利率。

  深圳在今年5月份,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也上调过,从首套利率4.95%上调至5.1%,二套利率由5.25%上调至5.6%。

  房贷利率上调的城市还有广州、苏州、济南、南京、重庆、郑州、南宁等等。

  其中,一些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突破6%,可以说很高了。

  有城市各大银行全面停止了二手房贷款业务,只有个别小银行还能接受二手房贷款,不过利率也是非常高。

  除了房贷艰难,银行收紧房地产的贷款额度,也将直接影响到那些现金流不太好,周转率过高的开发商。

  再加上市场全面横盘,很多开发商都面临着,现在亏还是以后死。

  当然,现在亏也不代表现在就没有危机了,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亏损也只是在加速死亡。

  4

  房企要遵守三道红线,融资方式要调整。

  银行要遵循两道红线,房贷占比要限制。

  而各地陆续遵从的“两集中”供地政策,一样是在压着开发商转型,同时也在试着降低城市本身对于卖地的财政依赖。

  一环套一环,循序渐进,在一城一策的基本面上,各个城市的政策要么维稳,要么越来越严格。

  不过,风险与机遇并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下半年大概率会迎来买房的窗口期。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开发商下半年将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的状况。

  我们已经看到恒大大规模的打折甩卖,下半年一定会有更多开发商推出更多的楼盘特价、促销优惠来跑量,即便暂时让出部分利润也要促销跑量。

  特别是那些下半年销售任务重,全年目标完成率又垫底的大开发商。

  因为业绩压顶,他们必定要使出浑身解数卖房子。

  这些开发商看着手里还未完成的业绩目标,必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回款的机会。

  但,大家也要留意。

  如果得到一些优惠资格需要条件,比如全款,延后网签的话,就一定要警惕了,十有八九这里面有猫腻。

  特别是延后网签,一定不能买。

  无法网签,就说明这套房子暂时有问题,很有可能已经被开发商拿去抵押了,你花了钱也拿不到产权。

  而开发商呢,一鱼两吃,用你的房子从银行抵押拿到了一大笔钱,同时又从你手上拿走房子全款。

  当然,如果后期开发商资金宽松了也有可能正常网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