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上半年调控超234次!楼市分化加剧 降温态势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半年,全国各地楼市整体保持平稳,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住不炒”渐成常态,调控持续加码不断升级,调控次数超234次。

  上半年调控超234次

  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大环境下,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楼市调控成为关键词。

  上半年,监管部门就房地产市场密集发声,要求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方针政策,全国30余城市陆续出台或升级调控政策,调控更加频繁,手段更为全面。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超234次。“两集中供地”、“沪十条”、“沪七条”、打击代持及众筹炒房、严查经营贷、设立二手房参考价格、新房积分摇号、严限学区房等各项调控密集出台,调控持续加码不断升级。

  此外,房地产长效机制改革也持续不断推进。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调控措施更加完善,凸显了前所未有的房地产调控力度和决心,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确保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整体平稳分化加剧

  随着调控不断加码,上半年全国房价整体保持平稳上涨势头,成交持续增长,一二三线城市分化加剧。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市场整体较为平稳,价格累计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43个百分点至1.70%。二手住宅市场价格累计上涨2.56%,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84个百分点。

  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背景下,楼市分化继续加剧。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整体相对平缓;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南京、杭州、东莞等部分城市短期快速上涨后逐步企稳;三四线城市中,浙江和福建等沿海省份的三四线城市短期上涨相对明显。

  与此同时,市场成交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6.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同期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为7.1万亿元,同比增长52.4%。

  降温态势将持续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方针不会松懈,预计下半年楼市降温态势将延续,房价走势将更加平稳。

  天风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天诚表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将继续深化,购房资金来源审核等“紧信贷”措施将更加严格,这将对房价带来更为直接和明显的降温效果。

  实际上,随着各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二手住宅价格已呈现降温势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此后持续下滑,5月环比上涨0.6%,涨幅回落明显。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也出现回落或与上月相同。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宇嘉表示,随着各项调控逐步显效,广州等热点城市部分开发商新盘已开始降价,二手房议价空间也明显增加,预计下半年房价将继续回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