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楼市信贷再收紧,楼市未来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7-08 12: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热议。其中,重庆、杭州、武汉、南京、郑州、合肥等地的银行房贷业务出现收紧,甚至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停贷、放款时间变长等情况引起广大购房者关注的同时,包括房贷利率上调在内的一系列动作都表明楼市信贷已经处于收紧状态。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楼市信贷收紧状况,以及这对购房者们有什么影响呢?

  为什么房贷会收紧?

  恰逢年中这个节点,房贷收紧既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两道红线”有关,又与行业周期现象有关。

  首先,房贷收紧更多地是与房产市场的信贷金融体系从严有关。关于房产市场贷款集中度的管理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总的房地产贷款的占比上限,另一个是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上限。其中,根据银行的规模(如银行现有的总资产或固定资产额)去划分贷款比例的红线,极大地限制了中小规模银行的贷款规模。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方面,房贷额度收缩意味着中小规模银行有可能会停掉部分的房贷业务。如四大国有银行这样的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最高,其上限是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是32%。而如招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这样的商业银行属于中资中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就锐减至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是20%。可想而知,地方、村镇银行的“两道红线”会多严。

  其次,每年6月份都是金融机构的结算期,所有金融机构资金都非常紧张,此时再叠加今年第一次控房贷总量,房贷资金紧张问题自然而然就显现出来。

  为什么要设置贷款红线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全国个人按揭贷款同比2020年增长32%。这表明上半年发放的房贷多了,发放出来的贷款是存在增量的,房地产金融板块是需要控制,需要关紧“水龙头”,换句话说,就是控制资金流,避免更多的过度资金流入楼市蓄水池,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

  与此同时,历年的5、6月份和11、12月份,都是银行贷款额度比较紧张的时候,即此刻到了行业周期的节点,房贷收紧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最后,要说设置贷款红线,一方面让买房人的贷款难度增加、放款时间变长、还款数额变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打击炒房客的投机行为,因为对于炒房客来说,需要利用贷款这个杠杆不断撬动更多房产;另一方面,对于开发商而言,融资的压力加大,融资的环境也在持续地收紧,“缺钱”的情况下,将倒逼开发商们重视售房、抓紧回款,重新思考自己的造血能力,利于持续健康的发展。

  当下的购房者应注意什么?

  截止到今年的6月份,LPR连续14个月持续不变,房贷直接挂钩的五年期以上LPR为4.65%。同时,6月的主流房贷利率为首套5.52%、二套5.77%,与5月相比,分别上升了5个、4个基点。

  首先,贷款方式的选择是购房者需要注意的。面对购房成本增加的潜在局面,购房者在申请贷款时,应尽量利用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因为,相比商业贷款的利息,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的利息更低,可以减轻自身的购房成本。

  其次,贷款银行的贷款政策也是购房者需要了解的。不同的银行可能会有差别化的贷款政策,诸如房贷利率高低不同、放款时间长短不一、额度有松有紧等。因此,购房者申请贷款时可以多对比几家银行,择优而选。

  最后,要提醒购房者,面对当下多变的房贷市场现状,如果不太着急买房的话,可以适当观望一下,毕竟房贷收紧意味着申请贷款的流程将会变得更加繁琐,放款时间将会延长。同时,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建议购房者先联系银行了解最近的房贷政策情况,确定后再下手。

  楼市信贷收紧,是国家“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正常举措,购房者不要过于慌张,审时度势,静观其变即可。购房选好平台很重要,安居客完成了从在线营销服务供应商向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的升级转化,全新升级后的安居客将继续秉承“全力以服”的服务理念,紧密围绕购房者在买房过程中的需求与体验,努力提升品牌核心实力,为买房人提供更高效、专业的服务。同时,安居客还将通过领先科技的应用,即直播、VR看房等形式进一步补充房源真实细节,提升用户置业体验,助力购房者安家之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