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发优势如何成为领跑实力?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07-12 09: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频传好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8.7%,增长势头强劲。

  尤值一提的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贯通,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国际前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全面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发展,同时不断依靠创新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产业链环节的瓶颈,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较早,并已形成规模,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在全球传统能源价格不断走高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优势突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不过,后期要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充分释放,进而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还需持续推动相关领域的联动发展。

  刘向东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要取得更大发展,还需进一步开放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吸引境内外更多创新主体参与进来,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构建开放创新的国际合作体系,吸引更多的行业先进技术为我所用,加快技术迭代发展,以满足消费升级和绿色低碳的要求。此外,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形成的新技术、新模式积极“走出去”,开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为代表的全球市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中国新能源汽车要在全球市场获得更长远发展,核心技术亟须进一步突破,如芯片、操作系统、测试验证装备等关键领域。另外,新能源汽车冬季性能受限问题还没有解决,以及缺乏突破性前沿技术等现实问题,也在限制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白明亦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的竞争力逐步凸显,在此基础上还须引进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以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同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此外,付一夫谈到,新能源汽车配套环境还须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与其发展规模不相匹配;另一方面,售后服务配套体系相对滞后,不同品牌的汽车质保内容差别较大,二手车市场评估和监测标准不够健全,电池回收利用、以旧换新等环节有待完善。(记者 魏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