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央行已宣布全面降准,对房地产业将会有什么影响?

来源: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12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从2021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严格调控阶段,刚需的感受最为明显,银行房贷放款速度变慢,部分城市二手房甚至“停贷”,很多人手中的房子卖不出去,造成有价无市的局面,房企融资难度也有所提高,房地产市场走下坡路的趋势没有变。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7月9日,央行正式宣布将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常说的“降准”。什么是“降准”?通俗来讲,就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要交给央行的钱变少了,自己手中的钱变多了。

  举个例子:银行要将1万元贷出去,按照规定,要向央行留存一定比例的资金,剩余的钱才是真正房贷出去的资金,以1万元为例,其中有2000元会留存到央行账户,剩余的8000元会拿去贷款,但是央行降准后,银行手中的钱就会变多。

  不要小看0.5%的比例,对于银行万亿规模的资金量来说,0.5个百分点就会释放大量资金。根据官方数据来看,此次降准将释放1万亿的资金量,再考虑到货币乘数的影响,最终产生的货币将达到数万亿。

  同时,专家预测的结果是“定向降准”,然而,此次央行宣布的是“全面降准”,而不是定向降准,这倒是有点出乎意料。

  央行降准,对房地产会产生什么影响?

  每一次的央行降准,大多数人关心的无非就是两个问题: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对房地产有什么影响?今天暂且不讨论股市,主要谈谈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这次终于有人讲清楚了。

  在此之前,首先要搞明白为什么央行要降准,通俗讲,市场上钱变少了,而且外部大宗商品还在涨价,企业融资困难,于是降准释放资金,为实体经济“纾困”。虽然此次是全面降准,但主要还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每次降准,很多人的第一直觉是会流入房地产,毕竟房地产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蓄水池”,以往的降准也对房地产起到了助推作用。但是,这一次,降准对于房地产的影响已经很小了。

  自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再度收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三道红线”的出台是对大部分房企戴上了“紧箍咒”,融资难度大幅提高,只能不断降低负债规模;第二,银行出台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对于房贷的额度比例严格限制。

  双管齐下,效果极其显著,很大程度上“锁住”了房产的流动性,压住了房价的上涨幅度,同时也出现房贷审批和放款时间延后的影响。

  所以,此次1万亿的资金主要会引导至实体经济的发展上面,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不能说没有,只是会很少。不过,对于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型房企来说,降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这些房企降低融资难度。

  对于刚需及购房者也会存在影响,此次降准之后,银行资金变多,对于房贷的审批及放款速度可能会加快,至少不会是当下的缓慢状况,这也意味着拖了好久的房贷或将在不久后通过且正常放款。

  当然,此次降准也会对LPR利率产生影响,而现实中的房贷利率、企业贷款利率都要参考LPR,不排除下半年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最后,希望房价大涨的不用再想了,这是不可能的,本次降准意在支持实体经济及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流向会严格监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非常严格,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表现会比较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