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楼市释放3大信号,市场局势已经改变,卖房比买房更难了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7-14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998年商品房进入市场后,我国购房需求集中爆发,但是住房供应不足,炒房客看到牟利的契机,开始疯狂的囤房、炒房;开发商也为了利益的最大化,经常捂盘惜售、坐地起价,随着房价被越炒越高,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高房价增加了企业用地成本,挤压了原本用于研发的经费,间接降低了企业竞争力;高房价毁掉了多数年轻人的爱情,让我国结婚率和生育率持续下滑,深度老龄化社会提前来临;高房价也让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一旦楼市发生大幅度波动,将会导致金融系统波动。高房价的危害开始显现后,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了,这次调控主要是针对炒房客和开发商,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楼市风向开始转变了,如今市场传来3大信号,2021年后,卖房比买房更难了。

 

  第一,二手房贷款难成趋势

  根据贝壳研究院公布的数据,6月7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分别较5月上浮5个、4个基点;分城市来看,72城中,28个城市房贷利率发生变化,其中2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2个城市二套利率上浮,重合的18个城市首套、二套利率均提高,无城市下调房贷利率。继房贷利率上调后,6月底有多个楼市热点城市传出“停贷”消息。

  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央行实施了“划两档”限制银行向房地产发放贷款的新政策,由于部分楼市热点城市的房贷额度已经接近“政策红线”,在房贷额度紧张的背景下,银行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上调房贷利率,二是舍弃一部分业务,由于新房市场关联的产业多,对城市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二手房交易只是个人之间资产转移,所以一旦贷款额度吃紧,银行首先抛弃的就是二手房贷款业务。

 

  二手房贷款难的问题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有信贷行业的业内人表示,银行下半年的额度仍比较紧张,会优先保证新房的贷款需求,二手房房贷仍需要排队,贷款审核更加严格,二手房贷款难将成为长期趋势,这必然会影响到二手房的流通性,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害怕贷款失败、定金打水漂,会放弃入手二手房,这种楼市行情下,房东还舍不得大降价卖房,二手房极有可能砸自己手里。

  第二,二手房限价政策普及

  目前二手房市场并没有统一的合理定价机制,中介和炒房客合作哄抬房价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彻底封堵这一漏洞,从今年开始,楼市的限价政策开始深入到二手房市场中,目前已经有深圳、成都、无锡、宁波、西安等城市实施了二手房限价政策。二手房限价,一方面直接“摁住”了高房价,另一方面也给刚需吃了一粒定心丸,让刚需购房者买房理性回归,更多的人开始进入持币观望阶段,二手房的流通性会大大降低,房东卖房变现将会越来越难。

 

  第三,楼市下跌预期已形成

  今年的调控措施不仅瞄准了炒房客,更让开发商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今年年初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和最严限贷令上线,开发商的融资和借钱规模被量化;随后各大城市严防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等违规资金进入楼市,严查购房者首付资金来源,抑制了很大一批不合理购房需求,直接导致楼市成交量下滑,开发商丧失了多条资金链后,对销售回款的依赖度加强,降价吸引刚需的概率增加,尤其是是每年的下半年,更是房企回款的关键时期,一些资金格外紧张的房企,肯定会抓住机会盘活销量,楼市已形成明显的下跌预期,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将会放慢置业进程,开发商卖房难度也会增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