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价涨幅回落、房贷难持续蔓延 楼市熄火已成定局?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7-20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楼市降温了!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了今年6月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房价格指数与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从数据来看,6月70城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年内首次下降,且价格涨幅亦出现首次回落;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价格涨幅连续两月收窄。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济南上涨1.5%,长沙上涨1.3%,无锡上涨1.2%,扬州上涨1.1%,大连、广州、重庆、西安均上涨1.0%。

 

  二手住宅方面,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6个,上涨的有48个;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北京上涨1.3%,上海、金华上涨1.0%,重庆、西安、无锡上涨0.9%,杭州、海口上涨0.8%。

 

  

 

  再来看看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情况。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全部创下2021年新低,国房景气指数101.05,自2月开始连续4个月下滑。

  种种数据表明,楼市正在降温。

  降温背后与房地产的高压调控密不可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查经营贷严格把控流入房地产的资金量。这就造成房企融资难、购房者贷款难。目前各地的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二手房平均放款周期已经上升到5个月以上。除了金融端调控,各地在需求侧、供给侧也在持续进行政策创新。

  二手房方面,今年深圳、西安、成都、上海、宁波、无锡、三亚等7个城市先后开启“二手房指导价”模式,打击虚高挂牌,控制中介、业主、媒体合伙控盘,过去小区业主抱团涨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以最早实施指导价的深圳为例,6月二手房仅成交2575套,创下十年新低,2021年上半年累计成交二手房28442套,锐减超过3成。新政效应发挥,燥热的楼市开始修正。

  在xq房方面,北京也率先做出示范。此前,北京市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三个教育强区同时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多校划片”正式落地。多校划片意味着,一个小区对应同个*内多个学校,通过电脑派位决定具体入学的学校。简单来说,就是你买了10万一平的房子,却有可能给你拉到5万一平的房子旁边上学,谁敢用一辈子的积蓄冒这个险?新政后多个xq房价格暴跌,xq房神话被打破。

  北京是政策风向标,很多政策在北京起步实施,紧接着的就是全国推进,“多校划片”或许不久就在其他城市铺开。

  上层“房住不炒”的决心不动摇,高压调控将长期存在,尤其现阶段二手房已经出现流动性拐点,购房者切忌盲目投资房产追求高回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