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全国楼市出现“急刹车”!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1-07-21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韧性较强,一季度淡季不淡,二季度市场表现良好,全面提振了房地产市场销售业绩。刘全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显效,房价涨幅逐渐趋稳,部分经济发达的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未缓解。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增长,金融系统稳定和重要民生。无论是房企,还是金融机构或民众,对房地产市场要有客观认识,房价只涨不跌已成为历史。“房贷”压垮居民消费力,也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改善与提高。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二个季度,全国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金额61499亿元,同比增长36.7%。刘全认为,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金融信贷政策不断收紧,而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再创新高。从房企业绩增长区域来看,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是百强房企投资的主要区域;同时,也是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量最为集中的区域。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来看,稳房价、稳地价和稳预期仍是重中之重。

 

  据时代周报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0日,银保监系统发布的行政处罚中,涉及经营性贷款违规的处罚29次,20家金融机构收2174万元罚单。刘全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有所转变,由以往的抑制需求为主,逐渐向供给端转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长效机制在不断完善,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调控政策持续发布。房地产金融监管成为主要切入点,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在控制银行房贷额度的同时,在金融端对市场形成有效调控,以维护金融系统平稳健康发展。

 

  刘全认为,房地产金融监管逐渐收紧,严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格限定购房首付比例,尤其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一二线城市是金融管控的重点区域,主要是查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抑制需求端已逐渐清晰,通过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与银行发放住房贷款形成联动机制,有效抑制二手房流动性,从根本上遏制市场投机炒房。全国楼市出现“急刹车”,以实现稳房价,稳金融系统安全的目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