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21上半年汽车产业市场向好 五大细分市场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09: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2021年,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回升利好汽车市场快速恢复,以需求为导向的品牌和产品升级加速了增换购需求进一步释放,1~6月中国汽车市场实现终端零售1322.6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31.3%,同比2019年增长2.7%,展现出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消费潜力。其中,乘用车终端零售1055.5万辆,同比增长32.9%;商用车终端零售267.1万辆,同比增长25.5%。纵览全局,在汽车市场整体向好背景下,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换购及二手车市场全面开花,各细分市场亮点纷呈。

  乘用车 高端化、电动化助力自主品牌强势反弹

  2021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共销售205.1万辆,占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达19.4%,销量同比增长39.9%,比乘用车市场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分品牌看,宝马、奔驰、奥迪均实现26%以上的高增长,销量均在40万辆以上,稳居豪华车销量前三;特斯拉随着年初Model Y的国产交付,销量如虎添翼,同比增长163.9%达到13.2万辆,超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和红旗,排名升至第四。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系统性恢复、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及汽车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服务等汽车附加属性更加关注,供需两端共同作用下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明显,首购和换购人群购置高档车型比例不断增加,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结构越来越显著地体现出向高端化发展的特征。

  在乘用车市场由增量向存量转变的过程中,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随着一些中低端企业、车型逐步被市场淘汰,包括吉利、长城、一汽等在内的自主品牌均启动高端化转型,成立领克、魏派、红旗等独立高端品牌向上突破,在产品整体的外观造型、内饰设计、智能化配置以及配套的服务体验方面逐渐超越传统合资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细分市场布局较早,五菱宏光MINIEV、比亚迪汉等车型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强势入场;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也快速崛起,整体的产品技术实力、市场需求把控能力、渠道力积累方面均占优。在传统自主龙头品牌市场定位的精准转型和新能源产品的驱动下,2021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393.2万辆,销量领跑各个系别,份额提升至37.3%。

  2021年上半年,“90后”用户乘用车市场贡献达35.0%,比2015年提升近30%,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显著。哈弗大狗、长安UNI-T等主打个性化靓丽外观和智能化配置的新车型得到更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可。性别角度看,2021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女性占比为34.5%,但在豪华车及新能源细分市场中男女性用户比例差别更小,“她经济”成为市场亮点。在“80后”女性家庭增换购和“90后”女性消费升级推动下,豪华车市场女性用户占比达46.9%,奔驰C级、宝马3系等B级车受到女性用户青睐,对豪华品牌价值的认可、精致奢华产品理念的喜爱等成为女性的主要购车动机。新能源市场中,女性贡献占比达53.0%,主要得益于如宏光MINIEV、欧拉黑猫、奇瑞eQ1等女性导向设计的产品,清新的配色和可爱的外观均契合女性审美需求,推动新能源和A00级细分市场的高速增长。

  商用车 排放升级、基建启动推动重卡市场高涨

  2021年上半年,重卡市场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高增长态势,市场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终端零售实现84.1万辆,同比增长32.3%,较历史最高销量超出20.5万辆。究其增长原因,除国三老旧车淘汰、“双超”治理、物流行业拉动等因素外,疫情缓解下国内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基建大规模启动、国六标准实施引起国五车提前采购是促使其增长的核心因素。国六柴油重卡产品的高价格和不确定的可靠性加剧了用户对国五柴油重卡的依赖,叠加企业“押注”上半年的竞争心理,加大缓供政策、促销政策的投入,供需两端共同推动了上半年重卡市场的高涨。同时,随着2020年延期工程项目落地以及2021年新工程项目开工,工程车需求也进一步释放,上半年自卸车市场终端零售同比增长77.5%,远高行业平均水平,对重卡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自2019年“5·21”事件后,轻卡超载治理持续深化,从生产和上牌环节的一致性审查,到不断趋严的路面查超,推动轻卡市场规范化、轻量化发展。进入2021年,为进一步从源头治理轻卡超载行为,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出台轻型货车新技术要求,其中较为严苛的标准是蓝牌轻卡配装发动机的排量或将限制在2.5L。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蓝牌轻卡配装2.5L及以下排量发动机的比重为57.4%,较2020年全年提升6.4个百分点,其中配装1.5~2.0L发动机的比重增长明显。虽然目前轻型货车新技术要求暂未正式公布,但鉴于近年来国家对于货车超载治理的态度和决心,企业也加速布局配装小排量发动机的轻卡产品,促使轻卡市场呈现小排量化发展特征。

  2021年上半年,客车市场同比增长39.6%。轻客市场强势增长,销量同比增长42.6%。国内疫情多次反复,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生活对线上购物的依赖度提升,在短期内促进了电子商务、城市物流的发展,释放的民生物资、医疗物资配送需求,拉动轻客自备车、厢式VAN销量增长,此外,医疗救护车销量持续保持高位。大中客车市场回暖,销量同比增长28%。国内疫情的复发被控制在小范围之内,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居民对长途出行与旅游的热情增长,同时,企业单位运营生产回归正轨,加上国六排放升级的刺激,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团体通勤客车销量增长。然而,经过数年的调整,新能源客车进入”低补贴“时代,新能源公交市场销量下滑,减缓了整个大中客市场的增势,2021年销量不及疫前水平。

  新能源车 高低端市场两极开花

  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00.4万辆,同比增长225.2%,成为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长的强大助推力。其中A00级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终端零售31.8万辆,实现534.2%的同比高增长,五菱宏光MINIEV以“三四线日常代步、极致性价比及大空间”的精准定位,成为引爆并拉动市场需求的黑马。而B、C级高端市场在消费升级趋势拉动及以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为典型的有竞争力产品的共同助推下,分别实现26.1万辆及13.1万辆的终端销量及同比164.6%、336.3%的高增长。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逐步呈现出高低端市场两极开花局面。

  受益于新能源市场销量的持续增长,近年来动力电池产业增长迅猛,行业高景气度延续。磷酸铁锂电池凭借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安全性需求逐渐回暖,重新回归企业电池布局战略,除比亚迪全面布局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战略外,特斯拉先后在Mode 3、Model Y车型布局磷酸铁锂版本,此外,大众集团也透露将为其入门级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体系。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其动力电池装机量的份额已由2019年的32.1%提升至42.3%,预计磷酸铁锂后期增长潜力巨大。

  近年来,由于补贴退坡,新能源商用车销量逐年下滑,在技术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持续探索中,商用车市场由政策支持阶段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能源商用车3.9万辆,同比增长37.6%。从技术路线来看,新能源货车主要以纯电动为主,占比93.7%;氢燃料货车占比2.1%,较2020年略有提升。客车方面也以纯电动为主,占比97.5%。从应用场景来看,公交市场新能源渗透率最高,城市物流车增长最快且潜力最大。

  增换购 自主品牌增换购市场表现抢眼

  2021年上半年个人增换购用户贡献314万辆新车销量,在整体乘用车零售市场中占比29.8%,相较2020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增换购市场重要度进一步提升。分区域看,全国各区域增换购率东高西低,东北、华北两大区域较为领先,增换购率达30%以上,华东地区紧随其后,西北、华中的增换购率则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城市级别看,增换购率由高级别城市向低级别城市递减,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增换购率均达30%以上,四五六线城市增换购率则处于25%左右。增换购市场的繁荣程度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未来中西部地区及低级别城市的增换购市场将会逐步开辟出较大的发展空间。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技术、需求洞察、设计优化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增换购率提升2.3个百分点至26.6%,与合资品牌增换购率的差距由2020年的1.9%缩小至0.4%。这不仅得益于传祺AION.S、长安奔奔等新能源产品,长安CS系列、坦克300等传统燃油车也做出一定贡献。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增换购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增换购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28.3%提升至32.3%,而这主要是由A级和C级车市场贡献的。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精准洞察细分需求,推出坦克300、哈弗大狗、凯捷等车型吸引更多增换购用户,同时在C级车市场借助新能源路线提升溢价,理想ONE、小鹏P7、蔚来ES8等车型不断突破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固有认知。

  2021年上半年,“90后”用户在增换购市场中的占比已接近20%,未来这一比例还将逐步攀升。在车型类别的选择上,相比其他年龄段的用户群体,“90后”更加偏爱轿车。“90后”增换购选择SUV的比例仅为40%,而其他用户群体的这一比例均在50%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相比其他年龄段用户,“90后”受SUV热潮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于SUV并无特别偏爱;另一方面也与“90后”当前所处的人生阶段存在较大关系,相当一部分“90后”尚未步入或刚刚步入婚姻,使其对于SUV大空间方便家庭出行的特质并无迫切需求。在品牌类别的选择上,“90后”增换购用户更愿意选择自主品牌,这主要在于“90后”相对开放的品牌观念,对于自主品牌的偏见较少,而且自主品牌近年来也在迎合“90后”外观审美、实用需求等方面有着较为亮眼的表现。

  二手车 跨区域流通性显著增强

  近年来,我国乘用车保有量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2.28亿辆,二手车析出率5.9%,为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基盘。2020年以来二手车行业利好政策频出,其中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已于去年5月正式落地实施,全面取消限迁、二手车异地交易跨省通办正在商务部、公安部、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下逐步落实。在政策红利推动下,二手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21年上半年,二手乘用车交易量746万辆,同比增长14.0%;二手车与新车比达到0.71,较去年提升0.16,与新车市场差距进一步缩小。豪华、合资品牌占据65.6%的二手车市场份额,2020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2.4%和13.2%,有效拉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限迁”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二手车市场流通的重大壁垒,2017年以来取消限迁政策开始实施,一些地方性不合理限制相应取消,二手车异地流转走势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21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跨城市交易的比重为31.6%,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与2017年相比,提升8.8%,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性显著增强。一方面受取消限迁政策影响,国三及以下标准车型市场得到释放,实现区域流通;另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国四、国五标准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份额由2016年的60%提升至82%,是拉动全市场异地流转比重提升的中坚力量,而且国五标准车型仍旧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21年上半年,国六标准车型异地流转比重41.4%,虽然仅占据1.5%的市场份额,但未来随着国六标准车型逐步进入置换期,国六标准车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加,将进一步带动二手车市场流通性增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