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布局智联新能源 抢占汽车产业转型制高点

来源:人民资讯 发布时间:2021-07-29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汽集团近来的一系列动作颇受市场关注,包括“十四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目标超10%,即将量产搭载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联合华为开发中大型智能纯电SUV等。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汽集团将以e-TIME行动计划为纲领,把握汽车“新四化”趋势,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未来,广汽集团将累计投入850亿-1000亿元资金,开展研发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行业领先。“5G、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兴技术在传统汽车行业推广运用,将推动汽车产业实现前所未有的变革,广汽集团有信心、有实力抢占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制高点,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提升电动化智联化水平

  从1997年6月成立至今,广汽集团在合资合作基础上加强自主创新,形成了以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广汽埃安(原“广汽新能源”)为核心的自主事业板块。

  “广汽集团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两个领先’,持续加大创新投入,聚焦‘电动化、智联化’两大方向重点突破,加快攻克原创性技术、关键基础技术、卡脖子技术。”曾庆洪介绍。

  电动化方面,广汽集团重点聚焦安全性好、充得快、能耗低、跑得远等用户关注的整车核心技术攻关;开发第三代高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的纯电动整车平台,以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 2.0为基础,大幅提升平台化、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领先的纯电平台技术体系架构,夯实整车集成设计开发能力;持续深化“三电”核心技术能力,加大动力电池、集成驱动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力度。

  智联化方面,广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有机结合。一方面,公司加快开发设计面向未来出行的车云一体集中计算式电子电器架构,在软件领域加快自主G-OS车载操作系统能力构建,智能驾驶领域加快推进自主研发的L2++领航驾驶辅助系统、L4自动驾驶系统的集成开发。另一方面,公司以开放合作实现关键技术安全可控,联合华为共同打造面向私人市场的L4自动驾驶高端品牌,计划在2023年底推向市场,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面向行业市场的自动驾驶产品,推动L4自动驾驶产品规模化、市场化应用,联合腾讯、科大讯飞打造领先的智能健康座舱。

  全面提升品牌价值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曾庆洪表示,未来广汽集团将坚持创新驱动,践行“双碳”战略,2021年-2035年期间,依托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的基础,聚焦“EV(纯电动汽车)+ICV(智能网联汽车)”,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研发、智造、营销服务、产业链生态服务、组织文化五大领域,全面提升品牌核心价值,通过5年的努力,争取到2025年全集团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市场占有率超过12%;新能源汽车占比达20%,成为国际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到2035年,力争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0%,成为全球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导者。2025年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及产品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3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及产品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广汽集团未来将坚持以广汽埃安为龙头,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智能制造、试验检测及自动驾驶示范运营为依托,加大研发基础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关键零部件配套及生产能力建设,累计投入850亿-1000亿元资金实施研发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广汽集团将构建“能源服务”和“智能出行”两大生态。能源生态方面,广汽集团将围绕“电”和“电池”进行布局,建立完备的充换电网络布局,通过换电网络布局,打造优于外资品牌的新能源商业模式,提供良好的补电体验,挖掘用户运营价值和商业价值。面向未来无人驾驶共享出行,广汽集团将加快布局智能生态出行,做大做强如祺出行,加快开发L4级Robotaxi项目专属车型,配合广州市推进V2X车路协同建设等。

  加强关键领域高端人才培育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广汽集团近年来坚定推进改革,积极引入战投,不断完善人才战略。曾庆洪介绍,人才战略上,广汽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整体性、长期性、战略性优势,实施职业经理人、“揭榜挂帅”项目,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人才“外部引进+内部培养”两条腿走路等组合拳,打造了汽车行业优质的人才矩阵。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逐步引进、培养了一支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超4300人的国际化研发人才队伍。

  作为广汽集团的研究核心,广汽研究院近年来瞄准全球人才优势资源,先后从德国、日本等国引进50余名行业顶级专家,聚拢了一支大师级研发团队,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广汽自主品牌事业,较大地提升了广汽研发实力。2019年,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级评比中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专利方面,截至2021年6月,全集团有效专利申请93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40%;已授权专利5991件,其中发明专利976件;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100余项,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曾庆洪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新四化”转型,聚焦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形成拥有30人以上的领军人才、20%的软件人才团队、3000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的高质量研发人才体系。

  广汽集团持续深化绩效激励举措,公司第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期权激励对象超2000人。在2020年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中,广汽集团在前两期股票期权基础上新增限制性股票方式,通过复合型激励深度绑定3200名核心骨干,留住高素质人才,支撑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