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打造“4+4”现代产业体系 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以来,靖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决策部署,立足打造“长三角智造市”目标,加快推进“产业强市”进程,深入实施产业链培育攻坚行动。通过三年努力,靖江市将推动高技术船舶、汽车配套、工程机械、电机电器四大主导产业链以及航空航天装备、健康营养、电子信息、高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链卓越提升,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4+4”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高技术船舶产业链。一是着力高技术船舶研发建造。推动重点船企深化与中船708研究所、德国汉堡水池等国内外知名船舶设计公司、实验机构的合作,优化船型结构,加快化学品船、LNG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两高”船型研发建造。二是提升精益造船水平。推动管系制造智能化、装配焊接自动化、涂装工程机械化,重点推进新时代造船分段智能生产线、扬子江船业YSS信息共享集成系统等项目,到2023年,骨干企业每修正总吨工时下降10%。三是提高配套服务能力。鼓励系泊设备、舾装件、泵阀等配套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健全本地配套网络,加强与央企、大型船企的合作,建立配套产品全球服务体系,积极招引船用动力装备、绿色环保装备、电器仪表、甲板装备等关键设备制造商。到2023年,产值规模超过250亿元,造船完工量占全国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两高”船型占比60%以上,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70%以上,平均钢材一次利用率91%以上,船舶设备本地配套率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

  培植汽车配套高端产业链。一是发挥优势推动产业强链。重点依托恒力制动、华达科技、新程等企业,推动企业加强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结合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重点发展免维护传动轴与万向节总成、电子油门踏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二是积蓄后势完善产业补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超前储备核心技术,做到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实施“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项目研究,达到与整车厂同步开发、设计和模块化供货能力。三是把握态势聚力产业延链。重点发展内外饰件总成、汽车锁等模块化产品。鼓励开发和推广基于北斗的导航及位置服务、车载通信服务、故障在线诊断、行车安全监控等车载信息服务。到2023年,汽车配件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规上企业65家,逐步形成产业链完整、规模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

  培育机械装备重点产业链。一是持续强基础补短板。依托上骐集团、卓然设备、民生重工等,集中力量对关键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环节进行突破,聚焦特定细分产品市场,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水平。二是强化培育服务型制造。在石化装备、工程装备、电力装备、制药设备、节能环保等领域,遴选一批制造优势突出的企业,引导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搭建产品远程监测与诊断平台,向客户提供专业化远程状态管理和现场技术支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三是深度推进创新能力提升。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分领域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合作计划项目。到2023年,培育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专精特新”类企业5家,机械装备产业规模达 350 亿元。

  培塑电机电器特色产业链。一是走创新发展之路。把握靖江市电机电器产业现有优势,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主攻高性能电机、智能厨电、中央空调等产品,逐步将电机电器产品推向高端化,成为行业产业链核心。二是走平台发展之路。依托靖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围绕大中电机、三江电器等行业龙头企业,集成产业链上下端资源,打造集资源对接、研发设计、监测诊断、维护检测、智能调度于一体的链上平台。三是走开放发展之路。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销售的网络化,推进市场的国际化,培育产品新优势,将更多的外需产品打向国际市场。到2023年,实现产业规模达150亿元,智能厨电规模4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0家,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40家,培育1个较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航空航天装备优势产业链。一是抓好上游优质资源。对接中国商飞、中航国际、中国航发等巨头区域布局战略,重点发展飞机机体、机翼、垂尾、副翼等关键结构件,机载娱乐设备、仪器仪表等航空配套装备及系统,精密轴承、液压泵、陀螺仪、客舱照明系统等航空标准件。二是推进重点产业项目。以吉凯恩民用飞机风档、宾科智能精密零部件项目为基础,加快引进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无人机等项目,建设靖江总装基地。三是培育本土配套企业。培育东华测试、华冶科技、靖江叉车等本土骨干企业,进军航空装备制造业,加强波音、空客、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国际航空巨头合格供应商能力建设。到2023年,航空装备产业规模初步达70亿,成为长三角航空产业零部件重要制造基地。

  构建大健康新兴产业链。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发挥本市企业优势。依托艾兰得等重点企业,鼓励研发生产一批工艺先进、产品安全、疗效较好的维生素类系列保健品,加快本土产业链延伸。二是聚焦产业招商,实现全产业链式发展。对接泰州、苏州医药化工产业园,招引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企业布局靖江。重点开发成套制药设备、制药工艺参数在线检测和自动化控制系统、过程质量监控设备等,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健身器械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全力支持大健康产业链带动效应强的项目建设,在新型医疗器械、健身器械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整个行业的产业集群发展、企业集中抱团、资源集约利用。到2023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90亿元,培育上市企业1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引进健康产业项目6个,企业研发投入强度5%以上。

  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一是放大优势锻长板。鼓励金马云、东华测试、艾兰得等重点企业打造行业内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成为各自产业链内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链主”企业。二是重点突破补短板。立足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建设,依托华为靖江云计算大数据管理中心,培育、引进一批云计算、网络协同、智能装备等智能制造生态企业,形成一条制造业与智能信息产业相互融合促进的产业链。三是融合创新添新板。鼓励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抢抓5G产业新基建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产品升级迭代速度,研发出更多的国家(江苏省)首台(套)产品或关键零部件,加快形成我市电子信息零部件特色产业链。到2023年,培育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5家,引进“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服务企业20家。

  壮大高新材料广谱产业链。一是以科技创新为源头,走高端化发展路径。鼓励核电、航空、新能源、泵阀、系泊链等特色产业企业,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制一批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耐磨等性能的特种合金材料。二是以模式创新为抓手,走服务型制造路径。重点支持我市轨道交通、新型钢结构等行业企业加快从产品向“产品+服务”延伸,提供个性化定制、模块化装配、在线化监测等服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以产业更新为契机,培育产业本土化。招引、培育一批石墨烯、生物材料、纳米材料等高新材料企业,重点支持先捷航空等企业做大做强。到2023年,培育高新材料行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通过省部级新产品鉴定20项。

  (作者系靖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