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土拍延期队伍” 热点城市楼市有望加速“降温”

来源:房天下 发布时间:2021-08-18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天之内,两个城市加入了第二批集中土拍延期队伍。

  8月17日,苏州和济南分别发布公告,称第二次集中土拍时间将被推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天津、青岛、惠州等城市的土拍计划发生了变化。

  随着多个城市相继宣布第二批集中土地拍卖的推迟,无疑反映了当前土地市场调控的新趋势,即加快完善稳定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拍卖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土地购买资金审查制度。

  实际上,在下半年多个城市频繁增加的楼市调控政策中,优化土地拍卖规则似乎已经成为标准。例如,在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采访的五个城市中,金华和惠州在随后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都在优化土地供应。除了以上两个城市,在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累计采访监督的18个重点城市中,东莞、宁波、杭州等城市在年内出台的升级楼市调控政策中,也明确了改善土地出让机制。

  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而言,既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又要提高调控协调性。协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给出的答案是建立房价和地价的联动机制。

  随着土拍规则的不断完善,如何控制房价也很重要。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2月深圳首次推出二手房参考价格机制以来,这种调控工具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模仿。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重点关注的城市来看,近一半的城市陆续推出了二手房参考价格制度,其政策效果相当致命。

  就拿深圳来说,2021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达到28442套,同比下降35%。仅在7月份,深圳就有3313套二手房网签(含自助),环比止跌反弹3.0%。在这些因素中,二手房转让率为2557套,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81%。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深圳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是四个一线城市中二手房价格唯一下降的城市。另外,徐州、惠州的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也环比略有下降。

  总的来说,随着第二批集中土地出让时间的推迟和土地拍卖规则的调整,土地市场分化的局面将得到缓解,预计上半年土地过热城市将大概率降温。而且通过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实现了限制房价、控制地价、提高质量的同时,或者也会导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长乏力。加热城市在楼市调控政策上的堵漏洞打补丁等行为,预计部分热点城市将加速房价降温进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