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国资委: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8-19 14: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总结当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盯住目标、突出重点、奋发有为,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国资央企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中央企业1-7月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4%,两年平均增长21.3%,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8.8%,重点行业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研发费用投入强度、营收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税收贡献不断增加,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国资国企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国资央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推动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重点行业运行趋势的分析研判,按照跨周期调节要求,统筹谋划经营发展工作,防止大起大落,确保实现“两利四率”目标。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方面发力攻坚,确保今年年底完成三年任务的70%。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明确中央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方式,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巩固深化落实成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生产、经营等各类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坚持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监管,严控企业永续债规模,加强融资担保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指导企业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确保企业稳健运营。要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工作要求,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的指导,努力维护国有企业良好信誉和金融市场稳定。

  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