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2035年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将全面形成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差异化、联动化构建“一区两带多组团、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记者获悉,2035年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将全面形成。

  “一区”即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区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其中,经开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与装备等领域,引领全市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顺义区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

  京城南北,也将浮现两条产业聚集带:北部地区对接三大科学城创新资源,推动海淀、昌平、朝阳、顺义等区打造研发创新与信息产业带;南部地区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丰台、大兴、房山等区打造先进智造产业带。

  北部研发创新与信息产业带上的海淀区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与先进计算、集成电路设计、医药健康等产业,打造承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的核心载体和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国坐标;昌平区重点发展医药健康、绿色能源、智能制造与装备等产业,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协同创新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城、智能制造示范区;朝阳区发展信息内容消费、产业互联网、区块链与先进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化企业创新中心。

  南部先进智造产业带上的丰台区加快构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创新中心和航空航天创新中心;大兴区重点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培育壮大氢能、商业航天等领域;房山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与装备、前沿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培育发展氢能、医药健康。

  同时,北京还将支持通州区、石景山区以及生态涵养区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聚焦细分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团,这包括通州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组团、石景山虚拟现实产业组团、怀柔高端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组团、延庆无人机产业组团、平谷智慧农业产业组团。

  京津冀范围内,将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进制造、数字资源优势,以氢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为突破口,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加速科技赋能津冀传统产业,协同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

 

  记者注意到,广袤环京地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了三个圈层。第一个是依托北京向外50公里左右的环京周边地区打造环京产研一体化圈层,将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固安、保定涿州、天津武清等周边地区发展协作,促进北京“摆不开、放不下、离不远”的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产业链就近配套。

  第二个是依托北京向外100公里到雄安、天津打造京津雄产业功能互补圈层。围绕疏解和承接功能,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两翼”联动。

  第三个是依托北京向外150公里到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沧州等城市打造节点城市产业配套圈层。其中,沿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主要交通通道,推动产业要素沿轴向集聚,构筑产业配套圈;沿京津走廊,打造科技研发转化、先进制造业发展带,重点打造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沿京保石走廊,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带,北京重点发展储氢用氢技术、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创新药研发,支持河北重点发展制氢运氢、汽车配件、原料药;沿京唐秦走廊,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北京重点发展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研发,支持河北重点发展材料生产、高端结构件加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