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能源新基建:发力的新引擎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1-08-23 09: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实体经济显现压力,保就业、稳增长举措有望落地。7月宏观经济数据中消费、生产、投资、进出口等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两年复合增速看,7月经济数据相交5、6月边际走弱,地产投资连续下行,6月出现反弹的消费数据再度回落,疫情局部反复和极端天气加剧了短期经济运行压力。保就业重要性显著提升,7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小幅回升至5.1%,其中25-59岁人口失业率维持平稳,16-24岁人口失业率快速上行至16.2%,接近两年失业率高点,保就业、稳增长政策亟待推出。

  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预算内投资计划有望加快。“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有望加速落地,同时企业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碳减排等低碳经济领域投资有望加强。根据测算,预计2021年下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规模在8-8.5万亿之间,占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的66%-67%,同比增长10%到15%,两年复合平均增速12.9%-15.4%,比上半年两年复合增速提高7-9.5个百分点。

  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清洁能源投资有望明显增加。8月17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政策层面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各地陆续发布“双碳”行动方案,清洁能源将是财政发力重要方向。江苏省发布《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2021年全省风电装机增加400万千瓦,光伏装机增加300万千瓦。此前,浙江省印发《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初步构建浙江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到2030年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CCUS、生态碳汇等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能源新基建:清洁能源大时代的基础设施。1)光伏:“碳达峰 ” 、“十四五 ”指引,平价市场快速打开。2)BIPV:“建筑+光伏”深度结合,助力分布式发展,商业模型极佳。3)风电:国内风电补贴逐步退坡,抢装与平价并进,海上、大功率风机快速发展。4)特高压: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新一轮投资有望提速。5)充电桩:新能车快速上量,充电桩投资势在必行。6)抽水蓄能:新一轮规划出炉,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