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鞍本重组”有助疏解钢铁行业四大堵点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们都强烈期盼着鞍钢和本钢的联手。”提起这次整合,全国劳动模范、已经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38年的本钢机电安装公司首席操作罗佳全说,这不仅是国家的大事,行业的大事,更是我们一线职工的大事,关系到我们的福利保障和发展空间。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省鞍山市召开,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

  “鞍钢重组本钢,是大势所趋,更是历史必然,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对记者说。

 

  图为工人在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冷轧厂四、五号镀锌线镀锌板卷成品区检查产品。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鞍钢拥有普钢、特钢、不锈钢和钒钛等完整产品系列,是以材料(钢铁和钒钛)和矿产资源为核心主业,产业金融、现代贸易、工程技术、化学科技、智慧能源等多个产业集合组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近年来,鞍钢抓住改革关键一招,妥善解决了37万人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历史难题,构建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战略差异化管控体系,建立了“授权+同利”市场化经营机制,经营效益连创历史新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20年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利润总额、吨钢利润行业排名第二,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资产负债率低于央企和行业平均水平,国际评级为投资级。

  本钢是辽宁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丰富,工艺装备一流,拥有世界最宽幅热连轧机组、世界一流冷轧生产线,粗钢产能达2000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装潢和金属制品等领域,现已形成以钢铁及矿业为核心,金融投资、贸易物流、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本钢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基本解决,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钢铁行业面临4大堵点:行业集中度偏低、依存度过高、产能问题和“双碳”压力。建设世界一流钢企,要解决好几大堵点。

  一是提升行业集中度。鞍钢重组本钢是提高行业集中度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约为40%,根据工信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60%。鞍钢重组本钢后,辽宁的钢铁产业集中度将达到70%,东北地区钢铁产业集中度将达到50%,这将在区域内快速实现钢铁产业集中度的目标,撬动区域国民经济发展。

  二是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鞍钢、本钢与国内其他钢企最大的不同就是拥有探明储量最大的矿石资源。且鞍钢集团、本钢集团在辽宁域内铁矿矿脉相连,重组后可通过不断提高铁矿石自有率打通内循环的一大堵点,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

  三是“双碳”压力。目前,鞍钢集团正在对下属所有生产企业的每一道生产工序进行碳排放摸底排查,并与国内先进水平作对比,预计今年底这项工作会完成。初步计划是比钢铁行业提前一年实现碳达峰。

  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表示,8月20日对于具有116年历史的本钢集团,是特别振奋的一天。鞍钢和本钢地处一个区域,同一个矿脉,产品同质、产线重复,历史文化接近的两家企业,重组整合具有天然的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表示,参加鞍钢重组本钢大会特别激动,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决定,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事,辽宁振兴和此息息相关。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推进鞍钢重组本钢,符合行业发展大趋势,两家企业将可以通过战略协同、采购协同、生产协同、销售协同、创新协同、财务协同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鞍钢的行业地位。鞍钢重组本钢后,粗钢产量规模迅速提升至5000万吨级,排名跃居国内第2位,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行业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二是进一步提高鞍钢铁矿资源掌控能力。鞍钢重组本钢后,通过矿山协同开发,铁矿资源掌控量未来可能会达到200亿吨,并形成6000万吨以上铁精矿粉生产能力,资源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三是进一步增强鞍钢的产品市场竞争力。鞍钢重组本钢后,热轧板、冷轧板、硅钢等产品生产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汽车板、家电板等方面规模效益逐步突显。

  钢铁,被称为“工业粮食”,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国家“双碳”背景要求下,将进一步加快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鞍本重组”后,鞍钢将围绕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使命,锚定打造新时代“新鞍钢”战略目标,加快推动鞍钢与本钢整合融合,巩固并增强全产业链优势,畅通双循环发展堵点,成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记者 王炳坤 白涌泉 方悦 综合报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