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百年鞍钢本钢牵手,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履趋稳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1-08-24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日上午,辽宁鞍山。

  随着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王永威和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签字起身,双手紧握,同处辽宁省的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由此宣告正式牵手。

  诞生于一个多世纪前,相距仅60多公里的鞍钢、本钢,亲历了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蹒跚起步、新中国工业建设的艰难开局、改革开放后工业化的高速发展……

  从钢铁报国到钢铁筑梦,两家百年企业牵手打造巨型钢铁“航母”,将会释放出促进东北传统产业振兴的磅礴力量,开启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打造我国北方巨型钢铁“航母”

  “今天,是鞍钢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召开,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难掩激动。

  6300万吨——这是鞍钢集团重组本钢后拥有的粗钢产能。这一规模仅次于宝武集团,使新鞍钢跃升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钢铁“航母”。

  鞍钢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本钢集团是辽宁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被称为“共和国的功勋企业”。

  此次重组,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到2025年,鞍钢将实现7000万吨粗钢、超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元营业收入、百亿元级利润的发展目标。

  钢铁“航母”启航在即,其具备的多重优势被业内看好。

  一直以来,作为东北最大两家钢铁企业,鞍钢、本钢难以摆脱近距离、同质化竞争的尴尬。“鞍钢重组本钢后,将围绕‘要素管控+管理移植’‘战略引领+资源系统’两条主线,释放两家在采购、销售、创新、物流、矿产资源、国际贸易、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优势。”鞍钢集团总法律顾问计岩说,通过资源整合,可减少重复投入,形成创新合力,在更多领域实现领跑。

  此次重组对东北振兴的引领作用不容小视。在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看来,这艘钢铁“航母”的诞生,有利于调整和优化东北地区板带材、棒线材和优特钢的钢铁产业布局,形成新兴钢铁产业生态圈,助力辽宁做好结构调整大文章。

  从企业转型到区域发展,此次重组背负的期待远不止于此。

  辽宁本溪市南芬区,本钢集团南芬露天铁矿。

  长3.3公里、宽1.7公里的巨大露天矿坑中,数十辆运岩大型矿用汽车、洒水车、牙轮钻机等正有序作业。这个曾经的亚洲最大单体露天铁矿,开采历史已超百年。

  “鞍钢、本钢与其他钢企最大的不同,就是拥有探明储量巨大的铁矿资源。”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2020年我国进口铁矿石超11亿吨,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此次重组有利于全国铁矿资源最富集地区的统筹规划和合理开发,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提升自有铁矿的供给能力。

  正因为如此,鞍钢重组本钢后将目标定位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供给和应用钢铁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构建产业新格局和助力东北振兴的“顶梁柱”、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

  百年钢厂破解联合重组之困

  这是一场迟来的牵手。

  早在2005年8月,鞍钢与本钢就宣布联合重组,组建鞍本钢铁集团。

  但这之后,双方仅做到统计报表的基本统一,资产整合却迟迟不见进展。

  2010年,鞍钢重组了同为央企的攀钢集团,本钢也与同处本溪市的北台钢铁集团合并,鞍钢、本钢似乎在各自路上越走越远。

  “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兼并重组过程中面临不少难题。”王国清介绍,一方面,企业的税收和利润上缴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如何分配?另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安排、产业布局如何协同?

  深化改革,不进则退。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打破兼并重组坚冰?此次整合进行了探索。

  此次重组后,鞍钢、本钢的法人注册地不变,更不会减少对地方的纳税。本钢集团已形成的品牌、商标、字号可以由其继续持有并使用,保留各级主管部门授予的各类主体资格及相关政策。

  谭成旭说,辽宁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此前支持鞍钢实施的改革减负举措,也为重组减少了阻力。

  2020年对鞍钢具有历史意义。这一年,鞍钢妥善解决了37万人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难题。“双方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重组起来自然没有了后顾之忧。”谭成旭说。

  既要解开历史“疙瘩”,也要稳定未来预期。

  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在职职工接近20万人。谭成旭表示,重组计划承诺不减员,“未来将通过矿业弹性生产、减少劳务派遣等改革措施,逐步解决人员冗余问题。”

  20日的重组大会上,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央企与鞍钢集团签署了鞍钢股权多元化改革增资协议。记者了解到,本钢集团下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推进,不会受重组影响。

  对于企业前景,全国劳动模范、本钢机电安装公司首席操作罗佳全充满期待。他说,重组不仅是行业大事,也是我们一线职工的大事,“关系到我们今后的生活幸福和发展空间。”

  资产重组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做到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鞍钢、本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刚忙完重组大会,鞍钢、本钢的14个工作组马不停蹄,频繁往来于鞍山与本溪之间,展开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对接交流。

  “我们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不办两家事。”鞍钢集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大家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求同存异的心态坦诚交流,学习借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钢铁业高质量发展步履稳健

  “十四五”开局,我国钢铁行业重任在肩。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钢铁行业首批实现碳中和的大型钢铁企业。”采访中,谭成旭为新鞍钢谋划绿色发展新蓝图。

  他介绍,目前鞍钢的吨钢排放量与全国行业平均值相当,而本钢则高于平均值,重组后鞍钢将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向本钢复制推广,并合力研发新技术,向绿色冶金工厂转型。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减排任务艰巨。

  不仅是绿色转型有赖于钢铁企业聚力攻坚,钢铁行业现存的新一轮供需失衡、投资过热。以及资源保障难度加大等问题,都亟待通过联合重组来破题。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如果说处在高速发展期的钢铁企业还不具备大规模兼并重组条件的话,那么当中国钢铁业进入市场需求接近饱和、产能规模接近峰值、“双碳”压力不断加大的新阶段,兼并整合将是大势所趋,也是解决行业问题的关键之举。

  事实上,“十三五”以来,中国钢铁业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低谷,兼并重组的步伐已经在加快,由规模优势带来的发展红利也初步显现。

  宝钢与武钢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相继重组马钢、重钢、太钢和昆钢,引领行业创新实现多个品种打破国外垄断;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打造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样板”……

  在此次重组中,鞍钢还将以市场化改革为统领,引领本钢集团“二次创业”。计岩表示,鞍钢近年以深化改革激发澎湃动力,今年上半年盈利在鞍钢历史上首次突破200亿元,“一些先进管理经验和体制机制,鞍钢和本钢也将相互学习、对标。”

  “没有规模肯定不会强大。”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中国宝武最新确立的新一轮改革发展十大工程,第一项就是“绿色低碳冶金创新工程”,构建面向行业及世界的知识共享平台,打造未来钢铁技术引领优势。

  2020年,中国排名前10的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39%,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

  展望2025年,中国将打造若干家世界级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全国产能规模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其合计产量要达到国内钢铁产量的6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认为,随着鞍钢重组本钢的完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将全面形成,有利于行业在更高层次开展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在他看来,我国钢铁业从兼并重组、打造巨型“航母”中破题,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深,越走越开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