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浙江多地加码楼市调控 因城施策控房价效果初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8: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杭州到温州,浙江多地陆续出台房价调控措施,巧用人、房、地、钱多种手段,落实“房住不炒”,给楼市全面“退烧”。

  一城一策,多管齐下控房价

  温州楼市迎来了调控重拳。8月23日,温州市城乡住房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推出六大举措,从土拍、新建商品房销售、二手房交易等多环节严格调控房价。

  在土地供给端,温州此番新政主要通过“限房价、限溢价、竞地价”等联动措施,引导市场主体理性拿地。在二手房交易端,新政提出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重点监测热点住宅小区二手住房交易价格,落实交易参考价格在金融信贷等应用;同时,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挂牌价虚高、抱团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及市场乱象,规范市场交易秩序。

  与温州新政的调控思路相似,金华8月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也强调加强二手住宅挂牌价格动态监测,及时下架挂牌价格明显异常房源。

  拆迁规模大增、土拍市场大热,成为此轮金华房价上涨的直接动因。如何防范房价过快上涨?金华此次新政要求,凡在市区新购一手、二手住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金华也由此成为住建部约谈后首个出台楼市调控的城市。

  8月5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加强住房限购、完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这也是继今年1月杭州出台力度空前的楼市新政之后的政策再加码。

  从新政要求来看,杭州进一步升级了“房票”门槛:落户未满5年需满2年社保才可买房(此前对社保无要求),非本地户籍家庭需满4年社保才能买1套房(此前要求2年)。此外,新政自此拉开了杭州新房销售“拼社保”的大幕,即新盘摇号过程中,若意向登记家庭数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于或等于10:1的,需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入围摇号。

  宁波、绍兴、衢州、丽水等地也纷纷“出手”调控楼市。

  各出奇招,楼市新政显威力

  深入分析各城的政策内容不难发现,地方调控精细化、本土化是浙江房地产整体调控的基调,但万变不离其宗,均围绕“房住不炒”这一核心要义。从效果来看,浙江多地楼市已开始逐步“退烧”。

  新政的威力率先在二手房市场显现。连续调控下,杭州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7月,杭州二手房成交6314套,相较4月的10029套、5月的9013套、6月的7539套,成交量连续环比下跌,达到近五年同期的“冰点”。

  “疫情之后,温州最疯狂的就是学区房。”在今年5月上海证券报记者探访温州楼市时,一位德祐的房产中介曾直言,“南浦实验边上的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都是论套卖,价格都在200万元以上。”

  而如今,学区房的“凉意”早已透过多层政策传导至最终挂牌价。去年曾花280万元总价购入一套位于温州南浦实验附近学区房的赵先生向记者忿忿道,“前两天问中介,竟然说我这套房子现在200万元都不一定脱得了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