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以更积极的心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浙江、广东、北京等地陆续出台地方版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与施工路径,并将产业数字化作为开启数字经济新一轮增长的主攻方向。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五年,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将不断巩固,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的经济规模将继续扩大,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提升产业能力的必然选择。大企业也好,中小微企业也罢,都无法回避数字转型问题。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也是适应时代潮流的主动选择。企业,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微观主体,必须要利用数字技术完成自我升级改造,以便提高效率、增强能力和获取利润,不同的只是数字化转型的时间先后和程度深浅。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把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体现的是注重发展实体经济的“固本”思想。如果把鼓励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看作产业政策的话,那么这样的产业政策是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的产业政策,是适合市场预期的产业政策,是符合微观经济主体需要的产业政策,也一定会是有所作为的产业政策。我们不能因为强调市场作用,而忽略或否定产业政策的作用,因为拥有市场根基的产业政策反过来会让市场作用得以更好的发挥。应当看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对市场微观主体自生能力的呵护,这样的产业政策对促进市场发挥作用必然是积极的。

  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利用了数字化技术,资本有机构成会提高,在生产环节也会解放出一些劳动力。但这并不意味产业数字化转型对就业不友好。从更宏观的层面看,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市场分工和扩充了市场容量,这也会创造出更多新的职业、新的岗位,而消失了的传统就业岗位将会被新创造的就业岗位所弥补。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产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流通业态和消费业态更加丰富,不少劳动者在流通和消费环节也会找到更具时代感的工作岗位。

  不可否认,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成本、有困难、有痛苦,但不可因噎废食。相关各方应该以更积极的心态对待、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刻认识产业数字化转型对产品质量提升、就业岗位创造、产业优化升级、增长动能转换、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意义。推动产业数字化,要少一点担心、疑虑,多一点自信、果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