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硬核”!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浦东定下了新目标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5年,浦东要建设成为一个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作为产业高地和战略要地,浦东也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8月26日同时发布的《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一个核心指标:到2025年,浦东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0%以上,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上升到45%以上。

  根据上述两个规划,“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发展“3+6+6”产业体系。具体是指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截至2020年底,浦东共培育产生了2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占上海全市总数的56.76%,超过80%的上市企业聚焦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硬核产业领域。

  最新的数据是,截至8月23日,浦东2021年又新增了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占全市新增的53.8%。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是浦东要打造的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浦东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2020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471亿元,增长20.5%,占上海71%,占全国1/6。

  在生物医药领域,2020年,浦东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844亿元。“十三五”期间,浦东有7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占全国近15%,每年将近40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占全国约20%。今年上半年,浦东又有3个一类新药上市,总量达到14个。

  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浦东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品研发、产业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创新链,2020年浦东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600家以上,人工智能产业规模910亿元,占上海40%。

  但对比世界级产业集群的要求,浦东新区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周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技术还不够,还存在“卡脖子”领域;二是本土化的龙头企业还不够多,企业间的竞争合作还不够充分;三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没有非常灵活。

  也因此,浦东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雯表示,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浦东将加强三项工作: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关键核心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按照规划,浦东的集成电路将加快建设先进工艺、特色工艺生产线,着力促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加快EDA、核心IP、开发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开发,扩大成熟工艺和特色工艺规模制造能力,升级前道光刻机攻关,推动刻蚀机、清洗机等装备产品,提升12英寸大硅片产业化能力。

  生物医药将聚焦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等现代生物治疗产品和新型疫苗、抗体、血液制品等重大生物制品研制,努力突破现代生物治疗产品研发及临床转化、重大疾病的分子分型与精准医疗、药物分子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关键技术,推进新型化学制剂的研发和产业化。

  人工智能将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发展,构建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等多层级产业体系。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表示,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固链补链育链工程、实施产业投资倍增工程、实施智能制造推广工程、实施品牌强区打造工程等五项重点任务。

  六大硬核产业

  “十三五”期间,浦东初步形成了以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浦东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513.25亿元,增长19.1%。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浦东将聚焦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同时推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成套设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大型邮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领量子科学、类脑科学、基因工程等先导产业发展。

  最终,实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重点领域产业规模倍增。

  其中,在“蓝天梦”领域,浦东将加快新型支线飞机(ARJ21)批量生产和系列化改进改型,推动单通道飞机(C919)实现适航取证,扩大批产规模,推进宽体客机(CR929)研制。围绕发展大型客机、航空发动机,聚焦装机配套、工装设备、发动机零部件、复合材料结构件制造等,培育集聚一批关键配套企业。

  在“未来车”领域,加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技术提升,支持建设“整车——零部件”本地配套产业化项目。“智能造”领域要聚焦智能工厂等重点领域,力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港”领域则要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率先探索数据本地存储、数据跨境传输等制度规范,推进数据安全高效流动,打造全球数据汇聚流转枢纽平台。

  产业发展需要相应的空间供给有效匹配,周征宇表示,浦东将形成“一带两廊一环”产业布局体系,进而形成若干产业制高点。

  具体就是,打造外高桥、金桥、张江、临港“南北科技创新带”,打造陆家嘴、世博等沿江产业走廊,打造外高桥港、外高桥保税区、浦东国际机场空港及联动区域、洋山港、洋山保税港区沿海产业走廊,持续推进“金色中环”建设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构建电子信息组圈、生物医药组圈、民用航空组圈、汽车组圈、装备组圈、在线新经济组圈联动发展。

 

  由于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六大硬核产业以创新型为主,因此,浦东设置了“十四五”产业创新发展指标——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认定2000家以上,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件以上,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2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数量达到20家。

  而最终要实现的经济密度,则是到2025年,浦东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0亿元,形成20+高经济密度的特色产业园区,全区工业劳动生产率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降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