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数字创意产业大有可为 将科技创新贯穿发展全过程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8-27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政策的支持,数字技术的推陈出新,数字创意产业得以加速推动。推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仅是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标志。

  今年以来,随着线上化、数字化向更多场景延伸,文化、娱乐、体育业等行业发展机遇增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4.5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范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规模巨大的文旅领域既踩了一脚刹车,也加了一脚油门,在防疫形势常态化的特征下,我们看到了数字文化产业带动整个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希望。”

  据记者了解,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部分行业收入大幅下滑,但与数字有关的领域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其中,在网络文化产业板块中,移动游戏、网络视听、数字阅读等新业态纷纷实现“井喷式”增长。数字化不仅丰富了文化产业表现形式,也有力地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认为:“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统一,在实践中并不是一条死路。”由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提出的“新文创”理念,例如故宫博物院、敦煌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博机构主动拥抱数字化,通过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些“新文创”实践,不仅以更新颖、更生动的方式和更强的互动性,在更为广大的社会人群中弘扬和普及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大众对优秀文化遗产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同时也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路径,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推广意义。

  当下,通过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文化产业前景广阔。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始终同科技进步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中,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主要内容,以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要以数字经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