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住建部“限拆令”及房租“限涨令”今日生效,7个新要求管住旧改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9-01 12: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住建部召开的“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可能已经有一部分人已经看到了,对于当前的楼市,住建部定调为“住房矛盾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人民群众对住房质量和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个城市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下决心、下力气解决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这样的定调无疑为买房人吃下一颗定心丸。从住建部提出的楼市长效机制以及当前住房保障的推进力度,很快就会实现如住建部所说“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其实,在与“住有所居”一同出现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文件,这个就是前期经过广泛的意见征集之后于昨日正式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所提到的城市更新实际上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旧改。

  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有两个重点,对于买房人特别有利。

  1、不短时间、大规模拆迁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防止出现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

  前期,我们谈过,由于大面积的拆迁会带来两方面的直接影响。一是货币化补偿之后,在短期内形成集中性的大规模的购房需求。如果在半年前的土地出让中没有考虑这一点,一般会形成新房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促进了房价的上涨。另一方面,由于房屋被拆迁之后,需要临时租赁住房,这也在二手房租赁市场形成了短期的需求爆发,促进了房屋租金的上涨。

  很显然,一般从宏观角度考虑房地产市场的主管部门,对于楼市的管理越来越细致精准,就连这些微观的变化都看在眼里,把改变放在文件里,把这些细节落到实处。

  住建部“限拆令”的提出,对于当前楼市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也应该属于楼市长效机制的一部分。

  2、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这是住建部首次对房屋租金给出“限涨令”,这样的措施很显然有利于刚进城的新市民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如住建部倪虹副部长所说,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然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所以,租金涨幅的限制措施有利于青年人解决住有所居。

 

  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中,不仅有“限拆令”和“限涨令”,还对城市更新行动,防止大拆大建问题提出了一些硬性的新要求:

  1、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有总建筑面积的20%。

  2、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例不应大于2。

  3、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

  4、实施城中村改造,同步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

  5、不得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

  6、不破坏地形地貌,不伐移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杜绝“贪大、媚洋、求怪”乱象保留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7、不做穿衣戴帽、涂脂抹粉的表面功夫,不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住建部一系列的行动,让新市民和青年人能早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让高房价慢慢地离我们远去,让楼市的明天更加健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