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寻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这五个月里,尽管小米汽车轮毂未动,但雷军已经走访了长城、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多个整车及汽车供应链企业,并时不时与北京、上海、武汉、合肥、西安等多个地方政府传出“绯闻”,“抓住那个小米”成为多个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

  在众多城市中,武汉一度成为小米造车落地呼声最高的城市。不过,8月中旬,有媒体爆料称,小米汽车总部和首座工厂已基本确定将落户北京。

  尽管消息尚未得到小米的官方证实,但抢夺小米汽车背后是各个地方政府对引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迫切需求。地方政府看中的不仅仅是小米汽车这个项目,更是“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背后的巨大商业价值、对资金的吸引力以及对财政、税收和就业的贡献。

  当然,带着“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的投资额为100亿美元”的小米汽车也拥有选择权,地方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地方政府营商环境、相关配套产业布局、造车所需要的技术人才以及城市居民消费能力等,也都将是影响小米落地的因素。

  换句话说,对小米汽车的争夺,其实是各地汽车产业综合实力的PK以及对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强烈愿望。

  而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到武汉、重庆等传统汽车产业重镇,再到合肥、西安等新兴汽车产业基地,广袤辽阔的中国城市版图上,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升级正在加速向前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地正在形成。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用全新的坐标体系,从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底层逻辑出发,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汽车新商业地理 | 寻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从产业布局、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消费能力、供应链体系等多个维度分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合肥、重庆、西安等国内各个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

  相比于其他城市,小米汽车与上海的“绯闻”更加扑朔。从目前的信息看,无论是小米汽车还是上海市政府,官方的公开表态较少,“绯闻”更多是源于小米在上海发布了多个整车研发设计的相关职位。

  这也比较符合外界对上海的印象。推出“寻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系列之后,有上海地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当前主力建设的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高地”,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显得没那么积极。

  不过,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误读。8月30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便就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汽车产业是上海的支柱产业,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并提出要“创新转型,主动求变,突破核心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形成多极增长,努力占据产业和供应链制高点。”

  实际上,从近两年颁布的各项文件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上海也占据着绝对重要的地位。

  根据上海市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开工建设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

  在《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汽车是六大重点产业之一,是“3+6”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角色;在《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是九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产值要达到3500亿元左右。

  上海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集群之一,以地方国企上汽集团为代表,上海在嘉定区、浦东区形成了多个汽车生产基地,并带动了一系列成熟的产业配套落地生根。作为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业将在新形势之下推进创新转型发展。

  新能源汽车兴起之际,上海也未落下风。随着特斯拉临港工厂、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等相继落成投产,上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2.8万辆,同比增长220%,占全国总产量超过六分之一。

  现在,上海形成了多个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区域产业集群,除了传统的产业重地嘉定安亭、浦东金桥之外,最为耀眼的莫过于引入了特斯拉的临港新片区,而背靠临港,奉贤也规划了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除此之外,松江、金山等也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亟待盘活。

  规划层面,安亭、临港新片区仍是重中之重。根据《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安亭地区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示范应用方面取得突破,临港新片区则要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持续扩大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推动整车出口,而金桥和张江要发挥集成电路等产业优势,在视觉识别、车用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等领域加快布局。

  多区发力,是上海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特征。遍地开花,各个区之间会形成竞争还是合作,则是上海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悬而未解的难题。本篇将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建设落成与发展规划两个方面,呈现上海总体与各区的情况。除了新能源汽车整体之外,还将涉及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两个重点细分市场,以作参考。

  新能源汽车多区落地

  上海的汽车产业发展成熟。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实现汽车产量264.68万辆(占全国10.5%),同比下降3.7%;汽车产业产值6735.0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23.86万辆(占全国17.5%),同比增长1.9倍;产值达到663.64亿元,同比增长1.7倍。

  全市的汽车制造产业主要分布于嘉定安亭、浦东金桥以及浦东临港等区域。其中,嘉定安亭坐拥上汽大众三个燃油车工厂以及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分别为82万辆、30万辆;浦东金桥坐落着上汽通用的两个工厂,凯迪拉克工厂规划年产能为16万辆,另一座工厂产能不详,此外还有一座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在建设之中;浦东临港则拥有特斯拉超级工厂以及上汽集团乘用车临港工厂,规划年产能分别为45万辆、57万辆。

  这三个区域也形成了相对较为成熟的汽车产业链体系。分开来看:

  首先是嘉定区。

  有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末,嘉定便聚集了汽车产业361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包括15家汽车研发设计、245家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等。

  近年来,嘉定不常宣传传统汽车产业链的情况,主要是它因为已经十分成熟。按照当地的说法,安亭已经形成了“全国单体城市当中汽车产量规模最大、研发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梳理也发现,多家国内外整车厂及零部件供应商均在嘉定设立了研发中心或工厂,包括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博世(博世华域转向系统工厂)、大陆(研发中心)、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工厂)、麦格特(发动机工厂)等。此外,嘉定还坐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其汽车、软件、交通运输工程、机械与能源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等学院也能为嘉定汽车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随着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嘉定区内的汽车产业也在寻求转型,因此当前嘉定区产业培育的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对外的宣传也聚焦于此。

  目前嘉定建设了新能港、氢能港两个市级特色园区,引进了精进电动、舜华新能源、捷氢科技等电动汽车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公司,并建成了三座加氢站,在区内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嘉定建成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定位打造“L3+高度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区内已建成测试道路315公里。在产业生态上,嘉定集聚了90余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包括博世、大陆等外资零部件企业以及上汽零束、华为、百度、AutoX等国内科技企业。

  其次是浦东金桥。

  与嘉定类似,浦东金桥也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传统汽车产业链。

  据称,金桥汽车产业是浦东首个千亿级产业,目前已实现年产汽车160万台,汽车产值超过1600亿元,产业链上除了上汽通用之外,还聚集了法雷奥、海拉电子、上汽英飞凌、菲翼汽车电气等供应商。

  浦东金桥将“未来车”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未来车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除了区内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之外,浦东金桥也在积极引入新的项目,今年4月,香港力世纪集团与金桥股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Apollo纯电动跑车产业项目将在金桥落户。

  据介绍,金桥正聚焦“5G+未来车”,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有传感器、芯片研发、整车生产等企业入驻,预计今年规模可达60亿元;智能网联车产业基地已有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华为车BU等企业入驻,预计今年规模可达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设施配套上,金桥区域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已经正式获批,这是上海推出的首个中心城区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这意味着今后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在中心城区就可以完成,不一定要大老远跑到郊区甚至是外市。

  据了解,金桥区域聚焦“智”,定位打造“融合交通基础设施创新示范区”,开放12条、29.3公里测试道路。

  再次是浦东临港。

  相比较而言,临港是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

  如果说2007年上汽乘用车在临港建成工厂是临港汽车产业的起步,那么2019年特斯拉工厂落户则促进了临港汽车产业的腾飞。围绕特斯拉工厂及欣欣向荣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临港飞速地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短短两年内,已经聚集了宁德时代、李斯特、均胜电子、地平线、上研智联等100多家企业,上游产品涵盖发动机、动力电池、车身内外饰、车规级芯片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是上海近期刚刚引进的明星项目,双方8月18日才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的生产基地将建在临港,而未来能源研究院则与上海交大合作,建在闵行。

  在智能网联汽车培育方面,临港新片区累计已开放测试道路118.2公里,是目前可见的距离最长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定位于打造“未来交通新模式创新示范区”。

  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临港重点培育的产业。据悉,临港新片区目前已初步形成电堆、双极板、膜电极、发动机系统、储氢瓶、检验检测等具有自主可控的氢能产业链,区内产业链企业包括申能集团、氢晨新能源等。为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落地,临港布局了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为氢能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搭建平台。

  此外,基础设施方面,临港新片区首座加氢站——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已于近期开工建设,并计划在10月建成投用。

  除了上述三个区域,上海其他各区也有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计划。

  如松江引进了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工厂,规划产能20万辆;金山早年建设了吉利华普生产基地,后期虽然相关产能闲置,但近期又引入了新的投资者投建了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表示将引进新能源汽车动力制造、零部件研发、检测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项目;此外,奉贤背靠临港,虽无整车产能,也吸引了部分零部件企业布局,并且奉贤也打造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定位“全出行链智能驾驶创新示范区”,累计开放了24条、97.37公里测试道路。

  占据产业和供应链制高点

  汽车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地位仍然重要。根据上海的“十四五”规划,汽车是六大重点产业之一。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上述规划以及更早之前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都指出,到2025年,上海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在重点工作中,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计划指出,要“打造多层次产业集群”,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大致指明了方向。

  具体而言,计划提出,(嘉定)安亭地区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示范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建成集研发、制造、检测、应用、文旅、会展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临港新片区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持续扩大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推动整车出口,形成技术优势明显、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的创新制造基地;

  金桥及张江地区发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通信设备产业优势,在视觉识别、车用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等领域加快布局。

  此外,计划也表示,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形成生态互补的差异化发展格局。这也为其他地区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留出了空间。

  汽车在这几个地区的产业定位都十分重要,但也不尽相同。

  依托于现有的汽车产业基础,嘉定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而汽车“新四化”是嘉定规划的三个“千亿级发展新动能”之一。

  围绕汽车“新四化”,嘉定规划了“2+2+2”的汽车特色园区体系,即2个市级特色园区(新能港、氢能港)、2个区级特色园区(创新港、汽车智能制造园),以及2个规划中的汽车智能软件园和汽车芯片产业园。

  今年6月,嘉定发布了《嘉定区关于支持汽车“新四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推动企业持续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鼓励企业示范应用等方面都发布了具体措施,例如,在鼓励优质项目落地方面,上述文件提出,重点企业新增优质项目可优先予以供地支持和50年出让年限,按照规划和产业导向,存量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浦东区在汽车产业方面也有雄伟布局。汽车是浦东规划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近期发布的《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显示,“未来车”是浦东规划的五大高端产业之一,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浦东发展新能源汽车,将联合临港和金桥等各地的力量。上述文件规划了汽车组圈,具体指出,金桥、临港重点发展整车制造,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综合测试,张江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另外,康桥、曹路、航头等镇着力发展汽车核心零部件,聚焦智能驾驶,努力打造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园。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临港提出,加强与浦东金桥园区联动发展,共同推动相关领域产业链互补延伸,计划到2025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在临港的规划中,仅智能新能源汽车便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此外,奉贤也将智能新能源汽车作为“1+1+X”产业规划之一,在临港汽车产业集聚之下,奉贤也将自身纳入“南上海汽车产业中心”体系,在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基础上,也围绕特斯拉等整车企业,积极对外引进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上海汽车产业的建设,离不开各区之间的合力,面向未来,一些前瞻领域更是如此。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为例,《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提出,要在嘉定、青浦、金山、临港新片区、浦东、宝山等区域形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地带,共同实现2023年的中期目标。

  上海计划,到2023年,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超过30座,加氢网络全国最大,形成产出规模约1000亿元,发展规模全国前列,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应用规模全国领先。

  日前,上海牵头的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已经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示范城市群,上海将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推动燃料电池的应用推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