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先立后破 双碳目标加速产业生态重构

来源:人民资讯 发布时间:2021-09-03 09: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先立后破、遵循原则、循序渐进、重构产业、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可再生能源……”

  8月26日,由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是论坛之 “能源中国”,以 “双碳目标下产业转型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围绕低碳产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发展绿色技术和低碳技术等问题建言献策。

  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 “‘双碳’目标特别是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对中国经济社会短期、长期发展影响都很大,将带来一次产业结构重大调整、一个重大技术创新和投资机遇,一场配套制度的变革和创新,一次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系统性重大变革。”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说, “降碳不能单打一,而是要推动降碳、减污、增绿、增长协同推进。协同推进不是说不重视减碳,或者把减碳的位置放低,其实它更有利于降碳。” 刘世锦表示,减碳是由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方式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讲是要绿色技术驱动,所以生态文明的技术是绿色技术。

  绿色技术应该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是高技术含量和生产率,第二是少排放和零排放,第三是与传统产业相比低成本。 他特别提到,绿色技术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很大变化,过去人们往往认为绿色技术与经济增长之间有矛盾,但现在的绿色技术既做“减法”,如污染防治,更多的是在做 “加法”和“乘法”,比如低碳、零碳等新技术,以及催生和利用这些新技术的绿色投资。

  刘世锦表示,技术创新,其实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在力争实现 “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关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不是降低增长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的基础下人为打乱正常供求秩序。”

  刘世锦强调。 刘世锦认为,总的来讲,这一过程要立足长远,稳步推进,遵循绿色转型规律和市场规律,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应当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有步骤稳步推进。 “过去我们讲破旧立新,但在这次绿色转型中应该是新的不来,旧的不去。”

  刘世锦说,当前绿色转型着眼点要放到形成新的绿色供给能力上,有了新的才能替代旧的。绿色转型应遵循一些重要原则,包括低碳、零碳产业发展先于高碳产业退出,人员安置和就业发展优于资产处置,供给安全平稳作为绿色转型前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

  “面向碳中和,化石能源会转变成一种保障性能源,其中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是目前实现大规模化石能源零碳排放利用的关键技术。未来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火电+CCUS,会组成一个不可或缺的技术组合。”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黄震表示。 黄震指出,这一过程是通过技术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和转型的,因此要循序渐进、 “先立后破”,不要一谈到 “电力零碳化”就说 “弃煤”。 黄震认为,能源转型的方向主要是 “五化”:在能源供给侧方面是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在能源需求侧方面是电气化、智慧化和高效化。

  黄震认为,电力脱碳和零碳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重点在于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得到的零碳电力做各种各样的燃料。黄震认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其核心是以一种颠覆性、变革性的能源技术作为战略支撑,形成全新能源大系统。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提高能源效率是关键。

  降低能源消费、减少对能源的需求,才有条件、有可能让可再生能源来支撑经济发展。戴彦德指出,未来5至10年里,一些重大的固碳技术开发,或许也会使中国能源转型的压力得到缓解。

  对于制造业减碳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朱彤认为,制造业减碳的关键点,是依靠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减少高碳能源消费,是利用低碳技术改造生产工艺过程实现减碳。 朱彤表示,依靠限制能源消费和压缩产能实现的 “减碳”是不可持续的,高耗能产业的 “低碳转型”才是解决 “发展”与 “减碳”矛盾的关键。

  重构产业顶层设计 在 “双碳”目标指引下,产业生态圈在发生重构。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 “双碳”转型的核心应聚焦在重构产业,而重构产业的顶层设计有六个方面需要考量:第一是达成愿景共识;第二是在全国范围和不同时间尺度上的考量;第三是 “双碳”转型需全国一盘棋,要发挥各方比较优势;第四是加速推进发展碳市场的定价机制;第五是加强过渡过程管理,做到先立后破、升降有序、公正转型;第六是建设完备的政策和治理体系。

  “双碳”目标提出后, “十四五”规划则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政策工作布局的重要一环。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表示,循环经济无论对于资源效率、资源综合利用及碳减排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碳中和转型发展过程当中,循环经济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未来10到20年中将进入非常快的增长期。

  王毅表示,循环经济对于资源的效应将发挥很重要作用,有机构研究指出,循环经济对碳减排的贡献可以达到50%左右。对于未来如何发展循环经济,王毅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完善重点循环经济制度的时间表、优先序;二是在发展城镇循环经济中需要加强试点和商业模式探索;三是完善循环经济和减碳微观机制;四是加大循环经济领域中对减碳关键前瞻性技术的开发;五是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