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国经济数据前瞻:地产或已成经济拖累项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13: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以来,受居民收入增速下行,消费倾向回落、局部疫情反复扰动影响,居民消费恢复速度较慢,成为经济的拖累变量。但,得益于地产与出口的强劲,经济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在去年四季度出现微过热,在今年2 季度回归至潜在经济增长附近。

  三季度以来,受前期地产调控政策的作用逐步显现,地产销售增速持续快速回落,地产可能在三季度成为经济的拖累变量(注:2020Q1-2021Q2,连续6个季度,地产GDP 增速快于经济增速)。

  后续经济的回落压力将更多来自出口。但,出口,有远虑,尚无近忧。短期依然偏强的核心逻辑在于两点。一则,WTO 最新一期商品晴雨表指数创历史新高,反映全球贸易需求尚在高位;二则目前东南亚疫情严重,导致电子零部件生产企业大量停工,例如泰国截至8 月中旬,有近2 千家工厂暂时关闭或部分产线停工,马来西亚大部分企业关闭,或减缓我国电子类产品出口份额的回落速度。

  8 月经济数据前瞻

  (一) 通胀:煤价带动下,PPI 维持高位

  8 月PPI 同比预计保持在9%左右。从PMI 出厂价格来看,8 月依然高达53.4%,略低于前值53.8%,但高于6 月的51.4%。这意味着PPI 8 月环比涨幅依然不低,可能会介于6 月0.3%与8 月的0.5%之间。从具体细分商品来看,尽管8月原油、铜、螺纹钢、铁矿石均价相比7 月都在下行。但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根据统计局50 个重要流通工业品的价格统计,焦煤8 月中旬相比7 月下旬价格上涨15%左右。无烟煤上涨8.7%左右。

  (二)经济:压力来自社零与地产

  1、社零:8 月社零预计受疫情影响较大。7 月下旬以来,全国出现疫情的省份多达16 个,高于年初(涉及省份为11 个)。带来的影响是服务、消费受到制约。8 月服务业PMI 仅为45.2%,低于年初的低点(2 月,50.8%)。今年1-2月,社零两年平均增速为3.1%。预计8 月社零可能也会回落至3%左右。

  2、地产:地产销售依然在持续回落中,三十大中城市数据,8 月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速仅为-5.4%,7 月为3.4%,6 月为4.1%。对于地产投资而言,一方面,土地成交持续低迷,拖累投资项中的其他费用。8 月四周,百城住宅类土地成交面积合计仅为559 万平米。仅为去年同期的1/4 左右。另一方面,快速下行的地产销售,会使得地产商资金面承压,影响建安支出。

  (三)金融:社融增速继续下探,但可能是年内最低点预计8 月新增社融在2.6 万亿左右,社融增速或进一步下行至10.3%,或为年内最低点。短期社融的重要关注点在政府债券的发行,8 月政府债券融资明显放量,共融资9500 亿,不过仍较去年同期少了4000 亿左右。当前年内政府债仍有3.7 万亿待发,较去年同期多出1.3 万亿左右。年内政府债的放量将形成社融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