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海上风电迎来抢装潮,谁是最强的弄潮儿?

来源:星空财富 发布时间:2021-09-06 11: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市场之前对风电的热情不高,但风电的潜力很可能被低估。原因至少有以下3点:

  1.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测算,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设想的减排目标,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需达到86%,风电将满足1/3的电力需求,成为主要的发电来源;

  2.风电的投资成本正在不断下降。以海上风电为例,每千瓦的平均投资成本,从2007年的2.7万元,降至目前的1.5万元以下。近十年的降幅超过40%;

  3.相较于只能在陆地上利用太阳能的光伏,风电还可以利用海上风能资源。有研究表明,我国5~25m水深海域,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00GW,50~70m水深海域的开发潜力约为500GW。

 

  在经过去年的风电抢装潮之后,一些观点认为风电未来的装机量将会放缓。然而,这种认知略显粗糙。实际上,去年抢装、今年担心增速放缓的是陆上风电。相反,海上风电却会在今年迎来抢装潮。

  海上风电抢装潮的起因,其实也跟文件有关。根据文件要求,2018年底前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需要在2021年12月31日前并网,才能获得0.85元/度的核准电价。

 

  现在已经到三季度了,抢装潮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仅华能一家海上风电并网的计划,就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新增并网规模。如此看来,行情力度的确很强。

  如果将产业链大致分为上游设备商、下游运营商,那么海上风电抢装潮最直接的利好对象,无疑是上游设备商。

  不过前文也提到,市场担心今年陆上风电增速放缓、短期景气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个股>赛道,需要我们精选细分领域。其实思路也很清晰,陆上风电没有,而海上风电独享的细分领域,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风机、叶片、塔筒,这些设备陆风、海风都需要,唯独海底电缆(以下简称海缆)是海上风电专属。除此之外,海缆另一个重要的优势是,下游对其涨价的容忍度更高。这跟海上风电的成本结构有关。

 

  风机设备、建设安装费用,作为海上风电最主要的2项成本,在总成本中的占比分别是45%、25%。相比之下,海缆线路及配套设备,只占总成本的8%。也就是说即使海缆价格大涨,它在总成本中的占比仍然有限,下游该买还是要买。

  如此看来,目标已经很明确——海缆厂商将是海上风电抢装潮的直接利好对象。(此处指海底电力电缆,用于互联网通信的常被称为海底光缆)

  除了需求激增带来的利好之外,海缆厂商的投资逻辑,至少还可以考虑以下4个方面:

  1.技术壁垒更高。海缆不仅要在恶劣的海底环境中稳定工作,而且电缆长度更长且中间还不能有接头,要求连续生产,其技术壁垒要比普通电缆高得多。海底电缆市场此前一直由普睿司曼、耐克森、住友电气等欧洲、日本厂商主导。国内厂商打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其实是近十年才发生的事;

  2.地理区位限制。为了便于海缆的运输、安装,生产线通常要设置在沿海、沿江的地方,以方便电缆安装船作业。这意味着,地理区位也是潜在的壁垒。

  3.行业格局稳定。目前国内海缆厂商主要有4家,行业第一、第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28%,是风电领域行业集中度最高的环节之一。稳定的行业竞争格局,不仅提高了选股效率,而且还会给龙头公司带来估值溢价;

  4.业绩加速释放。海缆厂商在接到新订单之后,并不会马上将其确认为收入,而是在经过交付验收,再确认收入。也就是说,海缆厂商今年的业绩,很可能来自去年的订单,而今年的订单将会被确认为明年的收入。现在头部海缆厂商新订单接到手软,在手订单充足,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业绩的加速释放值得期待。

  当然了,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股票。原材料是电缆制造的最重要成本,而近一年来,铜、铝等大宗商品涨价,电缆厂商肯定要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于是,一些资金也在担心成本上涨,是否会影响利润。

  对此,其实不必过于焦虑。原因有2点:

  海缆头部厂商的毛利率超过50%,远高于毛利率不足15%的陆地电缆。海缆更高的毛利率空间,能够帮助厂商缓冲成本端的压力。毕竟海底电缆的技术壁垒更高,更高的技术壁垒对应更高的产品附加值,这是很正常的。

  善用期货等金融工具,有助于厂商对冲成本上涨的风险。如果担心铜、铝涨价,那么厂商就可以买入对应的期货合约。这些厂商作为套期保值者,他们可以在期货市场上找回因成本上涨而损失的利润。

 

  图片来源:东方电缆2020年年报

  其实,对冲所体现出的理念,也适用于建立股票投资组合。也就是说,我们构建的股票池,风格要平衡,尽量不偏废。比如全仓贵州茅台(600519)的投资者,上半年肯定不爽;全仓锂电的投资者,这几天的心情,想必也不太愉快。

  之所以我们的风格要平衡,是为了对冲大盘风格极端化的风险。市场风格何时切换,是很难判断的事。但如果我们持仓风格平衡,那么在一个行业上亏的钱,可能在另一个行业上找不回来。若能在此基础上,精选各行业的龙头,那么长期算下来,就会有不错的收益。

  市场永远比我们知道得多。所以,真正容易踩坑的,反而会是那些我们自以为熟悉而去重仓押宝的地方。尤其是在春风得意的时候,尽量多提醒自己,在市场合力面前,我们永远是弱者。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