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外资持续涌入“脱钩论”不攻自破,中国现代服务产业优势何在?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全球经济仍未彻底摆脱疫情影响之际,中国正努力通过扩大服务业开放,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寻找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首场活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于9月2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愿同各方一道,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同时,中国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9月3日,服贸会第二天,5场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相关部委领导与专家、国际组织与机构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与跨国公司代表、地方政府代表、智库代表、服务贸易领域相关机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发展数字贸易、开展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既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也是加快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选择,更是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力抓手。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了2947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数字贸易对减少服务贸易总体逆差,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再平衡。用购买力平价计算,传统的G7国家的GDP总和是40万亿美元,而E7(世界上七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GDP总和已经达到53万亿美元,这与新兴市场日益活跃的服务贸易有很大关系。他还特别提到,中国科技水平越来越发达,对知识产权保护也越来越重视,这对于全球价值链的重构有重要作用。

  服务业全球化正在兴起

  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过去几年里,世界经济经历了深刻的调整,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制造业全球化,遇到了强大的逆流,步伐明显放缓。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显著加快,增速已经超过货物贸易。

  “在数字贸易的引领下,服务业的全球化正在兴起。”易小准说。根据WTO的统计,从2012年至2019年,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已经从19.5%提升至24.5%,预计2045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有望提高到30%。

  虽然服务贸易在过去数十年间占全球GDP的比重不断上升,但波士顿咨询(BC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麒在会上指出,相比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自由化通常更加困难。“许多关键服务产业(如交通、电信、金融和新兴数字化服务)通常受制于国内法规,而相关法规往往并未从一开始就考虑到其对贸易的影响。”

  李瑞麒认为,数字化贸易将是未来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要素之一。“随着主要流媒体服务商在全球扩张,以及金融服务等其他行业的企业向全球客户拓展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贸易的需求或将持续增长。”

  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除了2日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本届服贸会还将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举办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等相关配套活动。

  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CEO魏红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数字技术正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外资持续涌入中国现代服务业

  易小准指出,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5%,但是中国吸收的外资逆势增长4%。2020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

  在他看来,外资持续涌入中国的现代服务业,促进了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不仅提高了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也巩固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使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让所谓的“脱钩论”不攻自破。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已在全球率先恢复了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到2.37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6.7%,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同时,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李瑞麒对中国金融服务业开放的进展给予了肯定。他举了两个例子:贝莱德成功在中国获取执照成立了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财富管理公司;摩根大通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这些都是中国金融服务业持续开放的积极信号。”

  魏红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很高兴看到中国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在中国拥有一家全资的期货业务,不仅能够帮助公司加强在华平台,还将更好地协助国内外客户通过中国的在岸交易所完成上市商品、股权和固定收益衍生品合同的清算。

  “对于摩根大通和其众多客户而言,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魏红斌说。

  “丝路电商”成经贸合作新亮点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八年。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电商”已成为拓展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9月2日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中国贸促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现在强调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为此,中国还提出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光来自于出口、投资,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由国内消费拉动,这将有助于中国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上的地位。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全球供应链的生产模式,而是越来越倚重高质量的服务贸易,特别是电子商务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数字化时代,绿色产业、健康产业和数字丝绸之路将迎来大发展,而全球供应链的分散化、区域化和本土化的趋势也将继续。”王义桅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