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至暗时刻已过 民航产业亏损中难掩回暖大势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航空、机场板块各企业陆续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疫情阴霾渐散,深圳机场、厦门空港等市值较小的企业已扭亏为盈,四大航与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则仍在亏损线上挣扎。各企业推出的疫情常态化适应举措初见成效,亏损中蕴含回暖生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亏得最凶的海航,如今减亏最多——半年减亏百亿!海航究竟如何做到的?不过,行业整体一片向好的同时,华夏航空的事故再次敲响民航业“安全”警钟。

  航司大幅减亏,小航司率先扭亏

  截至8月31日,八家上市航司陆续发布中报。就这些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来说,有盈有亏,但统一减亏,展现复苏向好趋势。客运及货邮运输收入构成两个重要的增收点,与普遍较淡的一季度相较,二季度构成营收主力。

  八家航司中,体量偏小且大股东为民营资本的三家航司盈利了,其中吉祥航空的表现最醒目。吉祥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45.08%;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115.12%。中金公司、西南证券等机构认为,吉祥航空二季度业绩超预期。疫情反复之下,吉祥航空上半年整体仍扭亏为盈,在成本控制方面具备显著优势。

  2021年上半年,华夏航空营业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加17.41%,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6.03%,实现净利润为1166万元,同比上涨41.71%。

  春秋航空收入54.54亿元,同比增加34.82%,净利104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相比较这三家小型航空公司,四大航的业绩就逊色多了。

  东方航空财报显示,东航上半年营业收入347.1亿元,同比增38.1%,净亏损52.1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213.2亿元,同比增120.3%,净亏损14.0亿元。就二季度而言,民航客流量持续增长,运投、运量、客座率及运价等各指标环比均有回升,其中以国内线运量改善最为明显,已超越2019年同期。货邮方面营收同比上年同期增幅51%,东航称,恢复背后有着运量增长与价格回升的双重助力。

  中国国航在8月27日晚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营收376.64 亿元,同比增加 27.05%。净亏损67.86亿元,比之上年同期亏损94.41亿元,减亏较明显。客运收入方面,国航上半年营收308.95亿元,较之2020年上半年,营收额增加79.47亿元,同比增加34.63%。就货邮运输收入45.75亿元来看,比去年同期亦增加3.84亿元。据国航披露,运力投入增加与载运率上升是导致收入上涨的主要原因,二者之中,前者带来的利好最大,共致增收15.15亿元。

  南方航空在半年报里将客运、货邮营收上涨原因归结于两方面:其一,报告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中国民航复苏回升态势良好,其二则是由于全球疫情的反复,国际货运需求仍处于高位。截至报告期末,南方航空客运收入396.91亿元,同比增加37.85%;货运及邮运收入为88.66亿元,同比增加15.64%。该公司上半年净亏损为46.88亿元;较之去年同期亏损81.74亿元亦有缩小。

  惊喜!海航上半年减亏百亿

  四大航的一片亏声中,被“*ST”、在退市边缘的海南航空竟带来最大的惊喜。*ST海航在8月30日晚发布的中报显示,海航今年上半年净亏损8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减超过100亿元。横比其他三大航司亏损均为两位数,海航的个位数亏损亦彰显其恢复力度之强。单就第二季度净利润而言,海航第二季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7.19亿元,在八家上市航司中排在首位。市场对这份亮眼答卷给予热情回馈,在中报发布的第二天,海航以每股2.15元开盘,短短五分钟后就封住涨停板,当天以2.19元收盘。

  对此成绩,8月30日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经营例会上喜不自禁,他评价海航各公司经营状况均较为良好,已逐步显示出走出危机的迹象。顾刚认为持续提升的业绩,得益于海航重整工作的稳步推进,通过重整确保给了企业能够稳定经营的机会,也展现了海航具有企业存续的价值。

  目前竞购海航航空资产的战略投资人已经浮出水面,以均瑶集团、复星国际和方大集团为首的财团均已参与最后一轮报价,寄望11月之前能够确定最终的战略投资人。而ST海航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将为其投资价值再添新筹码。

  不仅中国航司的业绩在好转,国际航协2021年第二季度的初步调查显示,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全球航空公司的净亏损总体有所缓和。今年第二季度,表现最佳的航空公司是北美和拉丁美洲航空公司,第二季度国内和区域航空客流量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亚太和欧洲航空公司的改善幅度很小,国际旅行仍不活跃。

  国内各航司发布的半年报中均提及国际线不佳,这一状况恐怕下半年仍无法好转。9月2日,飞友科技发布的《2021年8月民航运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通航国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112班次,基本与上月持平,整体处于2019年同期约5%的水平。国际线持续现状会否影响营收?国信证券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即便国际线保持现状,各航司经营表现也会明显强于2021年,“而一旦国门开放,大航的盈利弹性将全面释放。”

  无论如何,于航司而言,“安全”是绝不能踩的红线,疫情对业绩的大范围影响就是鲜明的例证。近日,又有一航司在安全问题上“翻了车”。8月27日,华夏航空发布中报称上半年扭亏为盈,消息发布当天,其每股股价由开盘时的11.01元涨至11.57元。然而8月30日,距离华夏航空上次发生不安全事件仅隔55天,该航司又爆出了一起飞机滑出跑道事件,8月31日,华夏航空跌9.99%报9.37元跌停。9月1日该公司股价再跌至9.31元。9月2日、3日有所反弹。此例亦可证明,市场对安全隐患的担忧是无法被优异业绩抵消的。

  机场市值越小,盈利越大?

  机场板块各企业交出的半年报,整体有盈有亏,具体业绩受主营业务影响较显著。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这四大机场表现出“市值越小,盈利越大”的特征。

  市值靠前的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上半年均报亏损,其中上海机场上半年营收18.04亿元,同比下降26.97%;净亏损7.41亿元,2020年同期亏损3.86亿元,亏损同比有所扩大。上海机场称,营收下降主要是受本期国际及地区航线主要业务量同比下降影响。对比2019年上半年,国际、地区的起降架次分别恢复至当年的39.91%、44.17%,而就旅客吞吐量而言,报告期内国际、地区的游客吞吐量则为2019年上半年的2.22%、11.86%。

  由上海机场收入构成来看,非航空性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据较大比重,该部分业绩不佳亦影响总体成绩。中报显示,上海航空上半年非航空性收入为8.2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45.94%,同比下降49.16%。其中,商业餐饮收入为3.15亿元,同比减少68.9%。细究导致此下滑原因,上海机场表示,免税店租金收入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公司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对非公中小等企业相关租金费用进行减免均对此有一定影响。

  白云机场于8月30日晚发布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白云机场实现营业收入23.96亿元,同比增长1.79%;净亏损4.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68亿元,同比亏损规模扩大。白云机场在解释亏损原因时特别提及5月底广州及周边城市发生的本土疫情,受此影响,白云机场6月国内旅客量仅84.5万人次,环比5月减少近400万人次。

  较之市值较大的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市值相对较小的深圳机场、厦门空港均报盈利。深圳机场上半年净盈利9013.13万元,厦门空港则获净盈利1.44亿元。两家企业的财报中均提及为适应疫情常态化推出的举措。

  报告期内,深圳机场积极提升机场容量,谋划恢复客运、货运,双管齐下齐发力。数据显示,截至期末,深圳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标准由55架次提升至60架次,国内客运航点达130个,国际客运航点恢复至9个,新开洛杉矶等3条国际货运航线,加密芝加哥等6个国际航点,加密郑州等国内货机航线,全货机通航点达到51个,创历史纪录。厦门空港亦在中报中指出,其在报告期内积极引入货运包机及客改货航班等新业务,促进了公司运输生产及经营效益的逐步恢复。

  对于报亏的两家企业,前方道路似也并非荆棘丛生。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对上海机场未来发展作出展望称,就长期而言,机场商业业态仍具备较高流量变现价值。长城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上海机场拟注入虹桥相关资产的举措,有望解决同业竞争增厚利润。光大证券则给予白云机场“三期扩建稳步推进,长期发展潜力巨大”的点评。

  随着疫苗的普及,新冠疫情最糟糕的时刻已过,航空业整体回暖指日可待。9月1日,飞友科技发布的《2021年8月民航运营报告》显示,随着多地机场复航,月末起降架次呈回升态势。当月广州白云出港航班量超过1万班次,领跑中国内地千万级机场;包括温州龙湾、上海虹桥和宁波栎社3家机场出港航班量恢复至疫情之前2019年同期水平70%以上。

  9月2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最新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定期报告也显示,与6月份相比,2021年7月份国际和国内旅行需求均显示出强劲势头,但需求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IATA认为政府施行的广泛旅行限制继续影响国际市场复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