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全球上演“抢气潮”:天然气暴涨数倍下游承压明显 “三桶油”保供压力大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多方因素影响下,天然气成为新的大宗商品“涨价领头羊”,高价之下资源依旧紧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抢气潮”正在上演。

  曾经质优价廉的天然气,近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供需失衡的背景下,天然气价格攀升至历史高位,成为大宗商品涨价潮里的又一个焦点。

  高气价带来高成本,下游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9月来临,传统的天然气消费旺季也即将开启,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各地正在抓紧时间为冬季储备天然气资源,全球供应紧张的情形短时间很难得到明显缓解。

  气价数倍翻涨飞上天

  对于今年的天然气市场来说,“涨价”已经不是新闻。但近期天然气和LNG价格的上涨幅度,还是令各界感到惊讶。

  在过去一年里,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近600%;7月,欧洲天然气价格较去年5月的最低水平,增长幅度甚至超过1000%。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年内涨幅已经超过五成,8月一度刷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每年的3-8月是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传统淡季,国内外市场供应都相对较为宽松,价格也处于相对低位。但近两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整体市场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特征。管道气和国产气增量变动有限,液化天然气(LNG)凭借其清洁和灵活供应的特点,有效地对市场需求缺口进行了弥补。

  据金联创价格指数显示,8月全国LNG价格指数均值为5482元/吨,环比增长24.7%,较去年和前年8月分别上涨111.6%和70%。

  国际气价自2020年底开始触底反弹,此后在震荡中稳步上升。今年以来,全球宽松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引起共振,带动天然气价格继续走高。而天然气价格此前长期处于较低位置,加之今年疫情影响,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不足,也都导致当前天然气供给增量有限,无法有效满足当前需求的快速上涨。

  在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天然气价格显著走高。

  中国市场方面,“双碳”进程的推进、近几年的“煤改气”工程持续,都导致国内天然气需求稳步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天然气作为一种较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在多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都在逐步加大。

  随着北方冬季的临近,从欧洲到亚洲,各地买家都在积极筹措资源为冬季需求做好储备,一场“抢气潮”正在各地上演。

  下游承压冬季保供压力陡增

  8月中国LNG价格涨跌波动较7月频次提高,整体呈震荡上行;进口成本持续攀升以及上游减亏政策依旧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但涨势已有乏力迹象。

  显著升高的气价令下游相关产业承压明显,市场抵触情绪下,LNG消费已经出现回落。据金联创统计数据,8月中国LNG表观消费量为44.9亿方,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16.3%。

  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孙雪莲介绍称,近期LNG加气站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幅度为三至七成不等。部分地区LNG重卡甚至已经停运,同时也导致今年LNG重卡销量的下滑;而气价走高带动成本上升,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因此减产甚至是停工。

  今年夏天,受到经济持续向好以及高温天气的影响,国内电力需求稳步增长,煤炭供应显得较为紧张,动力煤价格也同步增长。为了保证电力供应,各地电厂除了储备动力煤资源以外,也将保供希望投向了气电厂。但天然气价格高涨带来的高成本,也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金联创天然气高级分析师王瑞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近期国际LNG现货价格一直走高,管道气供应也较为紧张,推动LNG市场价格突破6000元/吨;对使用LNG为气源的工业用户以及加气站影响较大。

  对于城燃企业、特别是没有通管道气的城燃企业来说,LNG价格的走高为企业经营带来较大成本压力,相对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注定是一个比较难过的冬天。”一位燃气行业人士这样感叹。

  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洪弢则表示,针对近期LNG价格的走高,公司通过与油价挂钩的长约签订、套保、与国内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供应商合作等方式,锁定低成本气源。

  北亚和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库存,将是影响冬季天然气价格的关键性因素。

  标普全球普氏亚洲天然气总监Jeffrey Moore指出,由于欧洲库存处于较低水平,而亚洲和南美洲需求强劲,加之除了美国以外的其它地区供应增量不足,预计今年冬天亚洲和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还将获得较强支撑。

  金联创分析指出,目前海外LNG价格还处于高位,不排除冬季价格依然处于高位的可能性;若再遇寒冷天气,LNG供应将十分紧张。

  中石油经研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师白桦认为,近年来,疫情蔓延与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对气价波动的影响日益加剧。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整体宽松,但受到LNG液化项目投产和项目投资推迟的影响,LNG市场会出现短期供需趋紧,东北亚地区LNG现货价格维持在中高位运行。

  9月以后,随着气温下降和北方供暖季的来临,国内天然气需求将同步回升。对于国内天然气供应主力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来说,每年的9月开始,都会开始通过国内增产保供、协调海外LNG资源以及陆上管道气等方式,保证国内天然气的供应。今年的情况来看,“三桶油”保供的压力仍然巨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