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全球陷入“芯片荒”,中国芯片能否自给自足?

来源:舒莫财经 发布时间:2021-09-06 12: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两年,半导体产业风起云涌,连带着芯片产业也是风云诡谲。随着半导体的异军突起,我国的半导体产业也明显风向大变,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面临超级周期,中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前景如何?

 

  从2020年开始,各国就不断地收到来自芯片产业的缺少公告,尤其是汽车行业,因芯片短缺而备受打击,多个品牌陷入了深深的恐慌当中。

  马来西亚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国的封锁进入无限期延长,而马来西亚集中了全球汽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因为政策的影响,这些供应商只能被迫关厂,因此,各个国家的芯片荒,也再度加深了一个境界。

  由于芯片的缺失,不少大牌汽车不得不停产部分车型。福特停产了几个利润最高的热门车型,通用宣布延长多个生产跨界车和轿车工厂的同工期限。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宣布了入夏以来的第七次停产……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国产车企比亚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仍然照常生产不惧芯片危机。

  对于比亚迪照常生产的原因,是因为比亚迪拥有强大的芯片自产能力。而这份未雨绸缪的背后,是创始人王传福的先见之明。

  对于王传福,连巴菲特都打破了自己不投资高科技企业的原则,十几年如一日的重仓比亚迪,可见比亚迪的实力有多强。

 

  近些年来,由于芯片被卡脖子的缘故,我国的芯片技术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集成电路产业也在快速的发展。

  芯片和半导体虽然很相似,但它们从根本上是不同的,芯片指的是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在我国“双循环”的大背景之下,芯片产业成为了有利的支撑。

  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智能汽车、5G通信、大数据等领域,都需要利用到芯片,是以,越往后发展,芯片的产业地位会愈发的凸显出来。

  加速推动芯片全面国产化

  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不断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了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功能,与此同时,我国的芯片发展也在持续加码中,在政策方面,国家也推出了一些相关的政策进行促进发展。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36.2%,而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集成电路却严重的依赖进口。

  2020年,前八个月里,中国的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超过万亿元,而政策的加码,也在加速芯片全面国产化的实现。

 

  预计2023年中国AI芯片市场规模破千亿

  随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建设的完善,AI芯片也渐渐成为芯片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在资本、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在AI芯片这一赛道,有望在2023年规模突破千亿元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我国的主要半导体材料领域已经覆盖,对于一些芯片企业而言,虽然在基础领域的产品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核心中高端产品方面,仍然有待突破。

  目前,国产芯片消费领域中,消费级、中低端芯片的销售市场都是供过于求,已经陷入了恶性价格竞争环节。因此,业内人士也表明,想要避免低端同质化的价格竞争,首先要做的,就是着眼于高端和优势产业的国产芯片替代机会。

  目前国内正在实施经济“双循环”发展,在此背景下,内循环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补齐了产业链的供应短板,有利于芯片产业链的成长。

 

  外循环发展下,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同时引进更优质的外资、技术,与此同时,还可以提升出口质量,扩大我国芯片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

  在半导体产业中,存储芯片是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约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1/4—1/3左右。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4123.07亿美元,其中存储芯片的市场规模1064亿美元。

  尽管从半导体的历史表现来看,存储芯片行业总是处于交替涨跌循环之中,其产业周期明显强于电子元器件市场。

  存储芯片不同于其他,产品的需求量大、标准化程度高,而且用户和产品的粘连性较弱,所以下游的需求很容易被推动,但是客户也很容易被别人给撬走。

 

  存储芯片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存储芯片起步晚,缺乏技术经验累积,虽然本土有不少存储芯片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目前都处于投产初期,还未实现产品的规模量产,技术上也和国外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存在不小的差距。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在智能手机、计算机、大数据等高新科技领域中,存储芯片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整个芯片市场的需求增长。长期以往下去,存储芯片市场还将进一步的扩大市场规模。

  目前全球多国都受到了缺芯的影响,多个相关产业受到产能限制,尤其是汽车行业、智能手机行业等等。对于各个国家来说,尽快提高本国的芯片创新和生产能力,才是当下任务的重中之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