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我国开放利好持续释放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我国系列开放举措密集落地,实现了吸收外资的高速增长。同时,我国加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利好还在持续释放。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作出更多开放部署,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优化国内区域开放布局等举措已排上日程。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开放发展中阔步前行,成为国际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总体规模保持增长态势,近四年来,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第二。2020年在全球外资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这一向好趋势还在持续,今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

  在货物贸易方面,2020年我国外贸规模达到4.6万亿美元,占国际市场份额14.7%,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至7月,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4.5%的增速创下十年来新高。

  服务贸易也在快速崛起。“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1至7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进出口总额280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

  近日,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齐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展开磋商洽谈。其中,2400家企业线下参展,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持续推进的高水平开放。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我国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新增承诺22个服务部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融入全球产业链

  随着中国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不断升级,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布局不断深入,从简单的销售,到建立分公司,再到建立区域总部与研发中心,中国在外资企业国际拓展大棋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外资企业在华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我国紧盯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持续优化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为我国稳外资工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产业招商,推动产业链对接融合。著名经济学家高连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本土创新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进一步完善是吸引外资企业在华加大研发投入的原因。中国2019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高质量外资将更好地推动我国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之中,推动更多国内企业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提升国内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之中,仍然面临巨大任务。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卢进勇表示,需要把当前的“链”升级,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由低附加价值阶段向中高附加价值阶段升级,由低技术含量向中高技术含量升级;在产业以及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或者关键产品上,要有“备胎”,并且要尽早实现国产化,以防止产业链的断裂;在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存在部分关键环节比较薄弱、依赖国外的情况,需要在这些环节加快发展,满足国内需要;同时提高产能、质量和技术水平,传播品牌,把我国的长链加强,做到更好;需要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推动两链的平台化,有利于链效率提升,有利于稳定供应和更好发展。(记者 刘昱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