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可降解塑料行业正处于爆发前期?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9-07 10: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92号(资源环境类319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推动修订《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国家标准,出台《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等降解塑料制品标准,发布《聚乳酸单丝》《聚乳酸冷饮吸管》等8项行业标准。

  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在标准立项、批准发布等环节支持《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全生物降解饮用吸管》等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中信建投指出,可降解材料即在自然条件下可降解为对环境无害的小分子物质的合成材料。目前通用的石油基材料往往存在极难自然降解的问题,可降解材料即为在此背景下应用而生的替代产品。其又可细分为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和石油基可降解材料,近年来伴随生产技术不断成熟、政策要求淘汰,全球及国内的市场规模都有明显提升,但仍仅占据全部合成材料不足1%的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巨大。

  该机构认为,供需两增,大浪淘沙,长期归结于技术与成本竞争力目前而言,虽然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但几乎所有可降解材料均不具备与通用石油基塑料直接成本竞争的能力。短期看,行业需求大幅增长带动景气上扬,率先入场者能够享受短期内的行业红利。但中长期看,以PLA为代表的可降解材料仍有相当技术壁垒,且具备巨大提效挖潜、压低生产成本的空间,相关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仍将归结于依托其技术储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以及成本竞争优势。

  华创证券认为,可降解塑料属于新兴的塑料新材料,分子筛选和量产技术均处于快速迭代的时期,目前较为成熟的品种为PLA、PBAT和淀粉基塑料。当前可降解塑料成本仍为传统塑料的数倍,但需求在各国环保政策的带动下加速释放,市场供不应求下价格维持传统塑料两倍以上。当前综合产能规模,在建工程投放时间,业务协同以及公司技术积累等情况,关注金发科技、金丹科技、彤程新材和瑞丰高材。

  安信证券张汪强表示,考虑到快递包装、一次性餐具、购物塑料袋、农膜等领域对于一次性塑料的替代,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有望达到260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平安证券认为,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前期,预计未来3-5年内供应和需求都将高速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