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破解产业人才与产业发展“两张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推进实施人才产业化,通过聚人才、兴产业、促发展,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力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实效。但调研发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人才多而不精。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过于重视人才数量,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数量,没有根据当地产业需求和发展方向引进人才,从而导致引进的人才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难以发挥有效推动作用。

  二是人才大而不强。有的地方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一味追求“高大上”,过于重视人才的“帽子”和“头衔”,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现象严重,让人才和产业发展不能产生良好“亲和效应”。

  三是人才引进单一。目前许多地方引进人才主要是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形式单一,高层次人才还不够集中,远远满足不了经济提升和产业发展的需求。

  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强,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才能提高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因此,我们要从重视人才数量向重视人才作用发挥转变,突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产业链和人才链的连接,精准引才育才,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现象,鼓励引导实用性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不求“高大上”,只求“用得好”;要拓宽视野、主动出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行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智,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招揽优秀人才,畅通人才引进培育“绿色通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