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2021冬博会完美收官把握冬奥机遇激发冰雪产业新增量

来源:新华报业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7日,为期5天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首钢园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冬博会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合并举办,冬博会高层次的国际影响力和产业渗透力,不仅为服贸会打开全球合作开放新格局增添助力,而且为我国冰雪服务与贸易实现有效拉动,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最后冲刺提供有力支持。

  2021冬博会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共500余家冰雪品牌参展,国际参与度高达60%以上,260余位海内外政府领导、国际奥委会及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国内外冰雪企业高管、冰雪产业专家、相关产业领域业界精英出席,上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参与交流分享。作为全球冰雪产业第一展,大会近2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吸引近2.4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洽谈、近20万人次观众到场体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600余家海内外权威媒体对冬博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展现出冬博会推动冰雪经济新发展,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决心。

  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吉宁,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等领导来到2021冬博会现场,考察了北京2022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意大利国家展团等展台。9月6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来到冬博会展馆巡视。9月7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巡视了冬季运动国际组织、数字冬奥展位,对本次冬博会的筹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付晓辉,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等人陪同。

  自2016年开始,冬博会每年在京举办。6年来,冬博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大会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总参观人次达到100万;参展商达到600余家,且多数展商为连续参展;举办过的论坛与推介会达100余场;演讲嘉宾近1300人;专业观众达13万人。

  不断提升展览展示水平,打造国际冰雪产业风向标是冬博会6年来持续致力的目标。今年,围绕冬奥主题、冰雪科技、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主题,大会设置了8大展示区12大类展示内容,为全球冰雪展商提供了最优质的舞台。

  再过几个月,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全球都在翘首以待这场盛典。在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展区,由五环元素构成的“时光隧道”滚动播放着冬奥筹办的标志性事件,水立方、鸟巢、冰丝带等场馆的展示更让观众沉浸在冬奥氛围里。中国奥委会展台充分展现了奥运健儿们的风采,世界冠军张丹等知名运动员的到场让现场观众沸腾起来,花样滑冰、冰球等丰富的展示项目进一步释放冬运魅力。此外延庆、石景山、首钢等展台从智能化的科技设备,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展示,再到工业遗存与奥运城市发展的结合,让观众们从这些展览中体验到冬奥全力冲刺的氛围,分享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的喜悦。

  冬博会作为全球冰雪产业展会,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吸引了瑞士、奥地利、芬兰、意大利、日本、法国、捷克、德国、瑞典、乌克兰、斯洛文尼亚、加拿大、韩国、俄罗斯、美国、挪威等全球20多个冰雪强国携知名企业组团参展。2017年,冬博会首次提出主宾国概念,此后瑞士、奥地利、芬兰先后成为主宾国。

  2021年,冬博会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是2026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国。值此契机,意大利围绕“意在山间”的展览主题,展示了顶级制造商、冰雪装备、政府组织、培训系统以及冬季旅游资源等丰富的内容,冰雪强国的魅力展露无遗。

  今年,除意大利外,奥地利、日本、捷克、芬兰、德国、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也纷纷参展,详细展现了各国最具优势的冰雪资源。与2016年相比,冬博会的国际参与程度已实现了3倍增长,成为全球冰雪文化、冰雪科技、冰雪设备、冰雪趋势的最佳展示平台。

  创办6年以来,冬博会见证着中国冰雪产业的快速成长,中国冰雪经济的由弱到强,它也推动着国内的冰雪力量站上国际化舞台,通过交流展示不断探索前行方向。展会现场,吉林、长白山、阿勒泰、榆林等省市地区纷纷亮相,展现独特的冰雪景观、冰雪旅游资源、冰雪文化魅力、冰雪特色产品、冰雪文创资源。吉林的模拟滑雪体验,长白山特色的“三雪”展示,阿勒泰特色的民族歌舞与毛皮滑雪展示,榆林的冬季户外时装大秀都十分圈粉,充分展现了区域冰雪经济的活力。

  此外,以展助产,为全球冰雪企业提供华丽亮相的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冰雪服贸合作机会也是大会不断努力的方向。6年来,世界领先冰雪品牌纷纷加入冬博会“朋友圈”,展示了全球领先的设备、技术、服务等内容。今年,包括天冰、AST艾斯特、Doppelmayr多贝玛亚、Wintersteiger、HEAD、Snow51、欧悦冰雪、融创冰雪、尚雪体育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品牌都在现场展现了最新的产品与成果。同时,冬博会更是见证了众多国内冰雪企业的崛起,铭星、卡宾、诺泰克等国产企业从开始的品牌代理为主到目前已完全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越来越多的中国冰雪企业,借助冬博会这一展示平台打开更多发展空间。

  9月3日的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贺信中高度赞誉本届冬博会的新突破。他表示,本届冬博会汇聚冬季体育产业,标志着中国在其伟大的体育史上续写新篇章又迈出重要一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致辞表示,2021冬博会纳入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在服贸会这一更加开放、更高层次的平台上,冬博会必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发来视频致辞。萨马兰奇称,北京奥运遗产和可持续工作成效显著,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北京冬奥组委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前期筹备工作。

  冬奥带动了国内冬运文化的普及,也促进着城市体育基建的落地。来自主宾国意大利、国际冬季运动单项组织、国际奥委会的多位代表分别致以精彩的主题演讲视频。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马利欧表达了意大利支持中国建设冬奥设施、持续投资体育基建的态度;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伊沃·费里亚尼称,在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逐渐成为现实。

  在主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芬兰驻华使馆公使/临时代办考拉宁,中国雪橇协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和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冬奥组委体育部特聘专家赵英刚,世界体育领袖-2000至2020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刘易斯,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等嘉宾,围绕“冬奥会加持,冰雪行业将迎来‘破圈’时刻”这一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剖析国内冰雪行业的短板,总结过往的国际合作经验,寻求突破式发展的科学路径。彭维勇司长表示,我国冰雪产业处于初级形态、人均场地不足、人才匮乏、装备较落后,需从政策引导、平台赋能、示范引领三方面合力推动改善。萨拉·刘易斯女士表示,冬博会是一个催化剂,能够更好地在中国推广冬季运动,冬季运动吸引更年轻人参与,形成新的细分项目,是未来体育运动发展的一个方向。

  圆桌对话:冬奥会加持,冰雪行业将迎来“破圈”时刻

  奥地利蒂罗尔州州长古恩特·普拉特,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白明浩,吉林省吉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路,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柴小平,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现场发布《2021中国冰雪产业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发布了《2021年中国冰雪旅游指数》并进行精彩解读。

  9月3日至9月5日,来自全球近20个冰雪国家约200名嘉宾来到冬博会平行论坛现场。包含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 、冰雪潮流趋势论坛、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冰雪教育论坛、雪场运营管理论坛、场馆设计与营造论坛、冰雪营销论坛 、科技冬奥论坛等10余场平行论坛,及“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 ”专场推介会的现场,各界嘉宾针对冰雪行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升级方向,展开深度对话与智慧碰撞。

  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奥运城市发展论坛

  连续6届以来,冬博会以主论坛及平行论坛为主要方式,针对冰雪产业的发展难点和行业趋势,展开海内外高端人才间的巅峰对话。历年来,参与的国际嘉宾超600位,占比达50%。

  在历年冬博会各大论坛上,来自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冰壶联合会、国际滑冰联盟、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芬兰体育与文化部、奥地利国家奥委会、芬兰驻华大使馆、瑞士驻华大使馆、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捷克驻华大使馆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同国内政府部门、协会组织、企业机构的嘉宾论道全球冰雪发展机遇,以最前沿的行业洞见与产业观点,为全球冬季运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输出产业智识。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 伊沃•费里亚尼等国际奥委会代表;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芬兰总统邵利•尼尼斯托,奥地利副总理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斯特拉赫,芬兰科学与文化部长安妮卡•萨里科等冰雪强国领导人与官员;洛桑市长、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主席格雷瓜尔•朱诺,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秘书长麦勒妮•杜普里克,挪威利勒哈默尔副市长 吟古•特鲁斯门等奥运城市代表;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等驻华使领馆代表,均曾作为冬博嘉宾出席大会,从冬奥传承、赛事组织、体育推广、产业政策、城市发展等多元化角度,为冬季运动的推广普及提供方向性建议,为全球冰雪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输出大格局、高视野的战略参考。

  广泛的国际交流和深度的产业探讨,大量的政策参考思路和产业发展智慧在冬博的“会客厅”内产生,我国冰雪经济正逐步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球范围内冬季运动全产业链生态正走向互惠共享共荣的新形态。

  传承冬奥精神促进冬运文化加速普及

  历年的冬博会,丰富的配套活动以更深链接、更强互动等特征受到冰雪爱好者及产业界人士的欢迎。在本届冬博会的展会现场,来自全球的顶尖冰雪品牌、冰雪企业,积极地参加新品展示、发布活动等,也同步为观众打造强体验性的互动演示。田边体育打造的包含SWANS雪镜头盔、SINANOHU滑雪杖、ERGO GRIP手套等冰雪潮品的冰雪装备秀,和2021-22雪季新品亮相冬博的新品发布会,吸引了许多观众及业界人士前来观看和问询。

  此外,“2021国际冬季运动领先品牌”评选于9月3日晚间举办,以雪场TOP10、年度热门冬季旅游目的地、国际创新创业品牌奖等三大奖项,彰显冰雪领域榜样力量,释放冰雪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9月4日开展的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动员多位行业专家、顶尖投资人出席,为体育冰雪、体育科技、体育视觉等领域的一批新锐企业提供展示的舞台,和获得资本青睐的机会。

  冬博会通过打造新品展示、发布活动,搭建企业对接平台,推进行业新动态趋势展示,有效赋能地方特色产业、冰雪企业提速发展,拉动冬运全产业链生态共荣。以“榆林羊绒”为例,陕西榆林携手当地企业以省市组团亮相冬博会,通过展览展示、专场推介、合作签约、时尚秀等形式对本地特色羊毛绒产业及本土品牌进行多方位宣传。2020年9月,通过冬博会平台,榆林羊老大与相约北京组委会达成合作意向。2021年初,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委员会与榆林羊老大品牌服饰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榆林羊老大正式成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白金合作伙伴。“榆林羊绒”区域品牌和“羊老大”等代表性服装品牌基于自身产品优势,借助冬博平台,正在成功抢占冰雪赛道先机。

  作为中国室内冰雪行业的龙头品牌,融创冰雪通过布局全国的专业大型室内雪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家门口的四季畅滑体验,通过便捷、完善的冰雪服务让更多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

  除了对冰雪产业的拉动,冬博会还以直观、易感、好玩的体验式、互动式配套活动,以及冰雪+户外时尚秀,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冰雪旅游节等,为冰雪迷及大众带去欢乐与实惠。

  以冰雪+户外时尚秀为例,专业模特们的倾情演绎,让大众迅速了解冰雪最新潮流,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和冰雪旅游节,既可供观众观摩感受,也带来便捷、优惠的购买机会。此外,同期开展的冬奥会徽章展、冬奥会知识问答等内容,冰蹴球、冰木射、冰捶丸等传统冰雪活动,充分满足大众学习传统冬运文化的诉求。

  举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每年一届的冬博会成功举办不仅兑现了申奥承诺,而且持续助力冬奥会筹备,促进中国体育运动的全面进步,引领冬季运动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2021冬博会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前期,在助力冬奥会顺利举办的同时,也为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提供助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