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美国经济初步重组,明年将打造新的全球产业链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目光正聚焦美军在阿富汗溃逃式撤军的“大败局”和美国世纪军演上,忽视了在经济领域美国出现了质的变化。美国GDP第一季度增长基本恢复了大瘟疫前的经济水平,二季度增长高达12.2%,几十年来第一次在增长速度方面超过了中国。

  2021年8月,美国申请救济金的人数为17个月来最低,企业裁员人数为24年来最低。美国股市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性新高。美国的经济体量巨大,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绝对值是天文数字。IF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2021年美国GDP增长预期,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和牛津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等著名的经济分析机构预计美国经济在2022年三季度之前仍然会保持领先世界的高速增长。

  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是从哪里来的?

  消费仍然是美国经济的首部发动机。

  美国GDP70%都来自于私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发动机。在国际贸易领域,美国也占据世界消费品市场的主要份额,美国的贸易逆差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逆差的总和,完全主导国际贸易出口市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并加大疫情期间的福利支出,直接刺激了消费品市场的发展。从去年底美国就疫情期间失去工作的家庭直接发放救济金,最后成型的政策是成年人每人1000美元(每月),儿童500美元(每月),钱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直接抵消疫情对个人消费的影响以及通货膨胀带来的支付压力。

  强劲的消费需求拉动了经济的发展,美国就业市场也持续向好,失业率保持在几十年来最低水平,即便失业也有福利救济,所以美国的经济在大瘟疫、贸易战以及世界产业链重组的大环境下,挑头向上。

  瘟疫期间,美国对企业也采取了同样的支持政策,直接发钱救助,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放低了贷款利率。在福利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美国股市、楼市和债市都出现了跳长的现象,目前美国楼市火爆到一方房难求的地步。

  贸易战和瘟疫经济逼迫美国经济内卷,刺激了美国工业生产的内增长。

  以二季度为例,美国制造业生产指数环比折年率为6.5%,指数的结构优良。消费指数环比折年率为11.8%,出口环比指数转正,私人投资转负-3.5%,政府支出为-1.5%。美国政府支出下降,是疫情后期财政力度逐渐退出导致的,也是从中东以及阿富汗撤军的结果,这对美国经济属于有利的一面。拜登政府主张“大财政”以及“大基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大约四十年没有大规模更新了,因此拜登政府的大基建计划一旦实施,美国经济将得到强力的支撑。个人投资转负属于阶段性调整,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发展。

  目前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家庭储蓄也实现了正增长,发展呈现健康持久的趋势。美国经济主要瓶颈是原材料、能源和基础产品供应出现了短缺,主要原因是因为疫情下国际采购链紧张并重组,以及供应国经济普遍因疫情下降和贸易战导致的。

  预计明年初美国有可能收紧美元,但是由于大基建计划的推出,国际美元流的紧张导致的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国际产业链重组初步完成,美国经济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通过对美国经济结构分析,可以发现美国的经济明显正重组国际经济格局和重铸产业链。

  整个美洲的市场以及产业都向美国内卷。

  由于大瘟疫,国际贸易供应链断裂,美洲经济出现内卷,整个美洲都开始依赖美国产品供应,成了美国的番外消费品市场。在中南美洲,通往亚洲和欧洲的空中航线以及海运基本出现停滞,从加拿大到阿根廷都需要到美国消费品市场拿货,刺激了美国出口贸易。瘟疫还导致了美洲更加依赖美国的资本市场,文化教育和生活方式更加向美国内卷,美洲市场已经不再向瘟疫前那样开放,而是以美国为中心实现了内卷,美洲整体经济在明显的复苏之中。

  美国的大企业在回流

  美国企业的回流从2019年就开始了,目前美国主要的生产企业都在美国国内重新设立了生产线,大的科技企业以及商业企业也在回流并停止向海外扩展,比如沃尔玛、COSTOC、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肯德基、苹果、通用、福特、IBM、3M、微软等等。

  亚洲的首部产业在向美国集中。

  美国主导半导体工作母机的研发、设计和制造,也垄断了芯片的设计研发,但是芯片制造美国只占全球的大约12%,芯片的原材料辅助材料制造在10%以下。目前中国台湾终端芯片制造产能大约占全球的60%(包括半加工),剩余的产能则基本集中在日本和韩国,少部分在德国。韩国在美国投资大约400百亿美元,实现半导体等高端行业向美国的转移。

  在半导体材料方面,日本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特别是氟化聚酰亚胺、光刻胶和氟化氢生产完全控制国际产能。目前全球的硅片产能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以及德国,占比大约93%,高端硅片占比高达98%。

  日本半导体材料工业也在向美国搬迁。

  中国台湾的半导体行业也正向美国转移,目前中国台湾正在美国建造6座芯片终端制造厂,生产5奈米以下的高端芯片,包括即将批量投产的3奈米芯片以及建设2奈米芯片研发基地。美国F35战机的芯片就由台湾制造。

  2021年5月11日,在拜登政府主导下,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64家半导体研发、设计、制造、原材料、辅助材料企业成立了美国半导体联盟(SIAC),拜登政府计划投资500亿于该联盟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基本掌控了全球的高端产业链的上游。

  美国高科技企业创新达到新的高潮。

  美国移动通信已经越过5G,将直接进入6G时代。美国已经为6G发射了1600颗卫星,预计在2022年开启6G时代,这必将带动美国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大瘟疫期间,美国的疫苗以及相关的卫生产品的科研、生产领先世界,生产线也在回归。预计明年初美国就将推出新冠的治疗药物以及新生代疫苗,疫苗也将多样化,口服疫苗也将投放市场。围绕瘟疫经济美国意外提前实现了从医疗器械,医药以及卫生材料的全行业重组。

  美国的农牧业成为供养世界市场的关键。

  世界净农产品出口国也就5个左右(结构性出口国家不算),主要集中在美洲,分别是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美洲之外的就是澳大利亚(含新西兰)。由于气候环境恶化的不可逆转以及大瘟疫、贸易战和全球的政治军事环境不断劣质化,农产品危机已经是全球的共识,预期明年春季就会显著化。

  目前在农产品供应国中,巴西因气候变化出现了危机,加拿大也缩小了农产品的供应范围,澳新存在结构性的缺陷和严重的贸易战,因此世界农产品市场基本只剩下美国和阿根廷这两个双子星座,基本决定未来世界农产品市场的供应。农产品以及畜牧加工业对美国的经济来说也起到了托底的作用。

  美国国际产业链重组将进入巅峰时刻

  今年10月份的G20峰会和12月份美国主导的全球民主峰会将是美国重组国际产业链的关键。美国将在此基础上以美国为核心组建美洲、欧盟、澳洲以及日本韩国的新的全球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东盟的越南新加坡也有可能加入。这将形成一个新的统一的自由贸易共同市场,WTO将形同虚设,全球化时代基本终结。

  这个新的贸易区将在贸易规则、金融服务、技术对接以及法律体系上实现完全对接和整合,这个体系也将和其他贸易体脱钩。从国际政治、军事环境的劣质化、疫情的变化以及美国产业链重组的进程分析,新的贸易战将在明年初开启。

  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大概率在明年初结束,但是美国的目标利率不大可能调整,美国会保持高增长高通胀的态势。美国将如撤出阿富汗一样,从WTO以及全球化中撤出,专心打造新的自由贸易区。那个地球是平的,令人难忘的全球化时代结束了。

  8月27日,就在美国事实上终结阿富汗撤退的那一天,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美军全球军演结束了。这次军演的范围是世界规模,被欧美媒体称之为“世界大战”水平的。在军演的同时,美国仅用10天时间就通过空中走廊从阿富汗撤出11多万人,可见其强大的投送能力。很显然,阿富汗那个局,对于美国来说太小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