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价稳了,调控少了,楼市接下来怎么走?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历了前期密集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当共同富裕从构想走向现实,一系列的社会大变革迅速开启。具体到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可以看到——

  炒房必然遭遇持续打压,房地产开始向正常行业回归、向民生属性回归,去除房地产投资依赖和土地财政依赖。

  幸福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累计房地产调控400次。但进入9月,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率明显下降,“稳”成为政策底线。

  在金融端,9月7日下午,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相关内容。银保监会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土地端,北京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指导开发企业理性拿地。北京市集中供地,首次引入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建立“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机制,较好实现了“稳地价”预期,还被住建部点名表扬,称要推广北京市的做法。

  另外,兼具教育和住房的学区房持续受到重点调控。在多校划片之下,北京重点区域学区房甚至出现降价。加上教师轮岗,严查校外培训等组合拳,学区回归教育属性。

  在一系列政策稳定下,房价和成交量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各地二手房应声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房价涨幅全面回落,新房、二手房涨幅收窄城市均达到29个。且环比6月,7月份的二手房价比新房房价有更明显的回落势头。

  幸福里研究院分析师指出,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全国各大城市陆续推出二手房交易指导价。

  早在今年2月,深圳就率先推出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随后一个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直接从上万套跌到2000多套。

  根据幸福里研究院监测,今年自深圳打响二手房“指导价”第一枪以来,广州、上海、成都、合肥、宁波、东莞、无锡、金华、西安、三亚、衢州、绍兴陆续跟进。“进群”速度也越来越频繁,从上半年的一个月新增一员,到近7、8月每月新增5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北京市尚未出台二手房“指导价”,而在过往交易中,北京市的二手房网签价一直低于实际成交价。未来北京市是否会跟进该政策,目前尚未可知。

  住房属性明显去金融化,保民生化

  另一件影响市场预期的大事件是,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发布会,一时间“住有所居”成为与“房住不炒”一样的热词。

  会议上,住建部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经济适用房,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对于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租不好房,要下定决心下力气解决。继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定地格、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发布会明确了“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共同构建的住房保障体系,即"要让全体人民都住有所居"并非是要福利分房,而是要加强在供给侧各种住房制度的创新。

  根据幸福里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21"新青年"购房难度指数报告》指出,新青年们购房难度最大的挑战是——在北京购买新房;难度最小的是在长春购买二手房,两者相差5.96倍。

  一线城市中,北京、深圳购房难度都在30以上,而广州的购房难度最低(二手房、新房分别为19和20),是北京难度的三分之二,甚至要低于某些二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共有产权房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标配,目前,北京、广州、东莞都已推出共有产权房。此前,幸福里研究院曾统计从2017年至2021年7月20日,北京共有产权房申购网站公布的共有产权房项目数量,可申购套数累计达8.75万套,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幸福里研究院判断,2017年以来,北京已经形成了限竞房、共有产权房、普通商品住房5∶3∶2的供应格局,共有产权房平抑房价的作用还将长期存在。

  以幸福里研究院监控的重点城市8月1日-9月第一周楼市成交数据来看,市场正在回稳,因此,幸福里研究院分析师预计,接下来楼市调控政策依旧会以“打补丁”为主,因城施策,甚至因区域施策成为重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