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焦炭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产业链条较大,价格波动较大。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2: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焦炭是由炼焦煤在焦炉中经过高温干馏转化而来,生产1吨焦炭约消耗1.33吨炼焦煤,焦炭既可以作为还原剂、能源和供炭剂用于高炉炼铁、冲天炉铸造、铁合金冶炼和有色金属冶炼,也可以应用于电石生产、气化和合成化学等领域。

  一、焦炭合约概述

  焦炭作为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价格波动较大,产业链条较大,参与企业多,影响的范围广,现货企业避险和投资需求都较为强烈。

  我国是传统的焦炭生产和出口大国,焦炭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常年排名世界第一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源型产品。

  据统计,世界焦炭产量的90%以上用于高炉炼铁,冶金焦炭已经成为现代高炉炼铁技术的必备原料之一,被喻为钢铁工业的“基本食粮”,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经济意义。

  二、焦炭期货的功能

  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焦炭期货推出后,将与现有的钢材、铁矿石、焦煤期货一起共同完善钢铁行业品种体系,形成了一个相对闭合的品种套保体系,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风险规避场所。

  三、影响焦炭价格的主要因素

  1、生产成本

  我国炼焦煤的储量并不丰富,炼焦煤是焦炭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占全国煤炭保有储量的比重不大,而且品种很不均衡、地区分布差异巨大。

  焦煤价格对焦炭需求变化的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期,往往是焦炭价格先涨,过一段时间后炼焦煤价格往上涨。反之,焦炭价格跌后一段时间炼焦煤价格也相应下跌。

  随着钢铁和焦化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的不断突出,焦炭行业的利润不断被侵蚀,后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去产能的进行,焦化行业的利润将会持续低拉运行。

  2、钢材影响销售价格

  钢铁工业是焦炭最主要的消费领域,焦炭消费高度依赖于钢铁工业的运行,钢铁价格与焦炭价格高度相关。我国作为钢材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国,钢材价格的变动,对我国的国民经济更具有深刻的影响。

  钢材是焦炭主要的下游行业,钢材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焦炭的价格走势,钢价对焦炭价格具有牵引作用,在钢价上涨阶段,钢铁业的景气足以承受较高的焦炭成本压力,焦炭价格表现为上涨。在钢价下跌阶段,钢铁盈利能力弱化,钢厂可能采取限产、重新定焦炭价格或延迟付款等措施,从而焦炭价格表现为追随钢价下跌。

  3、宏观经济、政策等其它因素

  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和用于有色金属的冶炼,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焦炭消费量占全国总消费量接近90%,对焦炭市场影响最大的是钢铁工业的发展,而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其的发展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

  四、焦炭期货合约

 

  五、焦煤期货风险管理制度

  1、保证金制度

  交易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对于不同的合约月份、不同的持仓规模和临近交割月的不同阶段,差异化设置最低保证金水平,可以在防控市场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企业参考期货交易的成本,保证市场流动性。

  在实际运行中,期货公司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会在交易所保证金标准的基础上加收2%-3%,不仅能够帮助交易所有效控制市场风险,同时也有助于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杠杆降低套期保值成本。

  随着期货合约交割期的临近,交易所会适度提高交易保证金。一是能够防止临近交割月价格过度波动,保证市场平衡运行。二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提高保证金要提醒投资者及时移仓或平仓。

  2、涨跌停板制度

  涨跌停板是指期货合约允许的日内价格最大波动幅度,超过该涨跌幅度的报价视为无效,不能成交。焦炭期货合约的涨跌停幅度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8%,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风险调整其涨跌停板幅度。

  3、限仓制度

  限仓是指交易所规定的会员或客户对某一合约单边持仓的最大数量,同一客户在不同期货公司会员处开有多个交易编码,各交易编码上所有持仓头寸的合计数,不得超出一个客户的限仓数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