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加强房地产业市场调控 8月70城房价涨幅总体继续回落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8月份,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新房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从8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46个,较上月减少5城;持平城市4个,较上月增加1个;下跌城市20个,较上月增加4城。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为0.16%,涨幅较上月收窄0.14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6%,环比涨幅收窄0.14个百分点。

  分等级城市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2%、0.4%和1.0%,北京涨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上海涨幅持平,深圳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广州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一线城市中仅有深圳涨幅扩大,并且涨幅领跑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各等级城市价格涨幅均较上月收窄或持平,在市场步入淡季,调控政策接连落实下,价格上涨动力削弱,新房价格涨幅将更趋于平缓。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8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指数今年以来连续3个月收窄,环比涨幅从7月的0.3%降至8月的0.2%,同比指数从4.1%大降至3.7%。一二三线城市新房指数同环比涨幅均明显收窄,三线城市首次停涨,为2016年以来第一次,20城新房价格下跌,多为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限价,二手房销售下滑,换房需求受阻,导致新房价格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停涨,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打折促销。”

  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三四线城市出台了“限跌令”,原因就在于这些城市新房价格跌幅较大。在此次数据中,常德、太原、大理、岳阳和北海属于同比跌幅较大的城市。其中,岳阳此前已经出台过“限跌令”。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三四线城市今年实际上购房政策谈不上有多紧,但是从房价走势看,在连续上涨的情况下,8月份突然停涨。这就需要近期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同时确保销售秩序稳定。

  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首次超上涨城市

  从8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27个,比上月减少14个;持平城市9个,较上月增加6个;下跌城市34个,比上月增加8个。这也是近几年来,二手房下跌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了上涨城市。

  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4%、0.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0.5和0.1个百分点;深圳环比下降0.4%,连续4个月下降;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月下降。

  陈霄表示,整体来看,随着调控重点转向二手房市场,多个城市跟进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市场观望情绪渐浓,价格上涨乏力。

  在李宇嘉看来,8月份,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出现停涨,这是2020年以来的首次。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从10.1%降至9.1%,骤降1个百分点,这是近期最大降幅;8月份二线城市二手住房环比涨幅为0.0%,2015年以来首次停涨,主要原因是二线城市近年来在棚改、旧改、打造中心城市等刺激下,前期新房建的多、卖的多,现在很多开始转化为二手房挂牌量;三四线城市为-0.1%,二手房价格2020年以来首次下跌,与新房的逻辑一致,主要在于三四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不活跃,供应量大,交易成本高,楼市交易以新房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作为首个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城市,市场降温显著。深圳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1%,其次为青岛、重庆和乌鲁木齐,环比涨幅为0.8%。“深圳在出台二手房指导价后,二手房降温显著,促使部分需求持续涌入新房市场,加之深圳土地供应不足,新房项目供不应求,带动新房市场热度提升。”陈霄分析称。

  此外,二手房方面,海口价格涨幅连续两月领先,环比涨幅为0.8%,其次为广州、成都、泸州,环比上涨0.5%,北京环比涨幅为0.4%,位居第五。对此,陈霄表示,“海口受到海南自贸港的规划利好,市场对其后市预期大大提升,加之人才利好政策下,吸引大量外地客户涌入,带动新房、二手房价格双涨。”

  未来走势或将继续下行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随着楼市进入存量时代,二手房已成为调控主战场。一二手房联动,消除循环涨价,引导市场预期,才能实现调控的既定效果。

  陈霄称,新房、二手房市场热度均有所下滑,二手房表现更为明显。他预测随着接下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房企加大促销力度,以价换量现象增加,新房价格涨幅或将继续回落,而二手房市场在多措并举之下或将延续降温局面。

  展望四季度,李宇嘉表示,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会增加,按照贷款集中度的政策,房地产增量贷款空间也部分释放,有助于稳定楼市。8月4日,银保监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时强调,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因此,四季度楼市资金面会略微好转,但继续下行的趋势不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1年成交金额和成交面积全年刷新楼市纪录已经成为定局,整体趋势看,因为信贷宽松导致的房价上涨,在2021年下半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张大伟指出,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幅会继续放缓。一线城市是2021年上半年房价上涨龙头,针对经营贷、二手房定价混乱、学区房等调控政策的不断叠加,已经使得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预计2021年下半年一线城市大部分将进入调整周期。

  严跃进认为,从房价角度看,既要打击房价过快上涨,也要确保房价不过快下跌。过快上涨方面,基本上大城市表现还不错。而过快下跌方面,一些城市出现了乱降价导致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当前从房价风险看,除了过快上涨外,部分城市过快下跌等新情况也值得关注。

  对于二手房市场,严跃进表示,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各类炒作比较多的城市,要继续严管,尤其是学区房项目。二是适当关注二手房降价等现象,防范出现各类新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此前炒作比较多的区域,如果房价过快下跌,则需要重点监测。(记者 赵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