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金属成形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发布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11: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中国锻压协会发布了我国金属成形行业 "十四五"发展纲要。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行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解决行业 "卡脖子"问题。行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均产值提升50%以上。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金属成形行业的发展与去年相似,充满了不确定性。原材料涨价20%~50%,不仅吃掉了企业的正常利润,甚至还造成许多企业的亏损。而企业边防疫边生产,不仅降低了运行效率,还无形当中增加了很多运营成本。由于消费市场不景气,主机产品价格走低,从而转嫁到金属成形零部件身上,导致价格不升反降。对于出口型金属成形企业,由于汇率的大幅变动,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最终获利能力。

  面对多重市场挑战,协会在行业 "十四五"发展纲要中提出了应对行业多重困难的建议。

  重点发展任务及方向

  冲压行业是我国制造业的基础,涵盖了汽车、家电、农机、工程机械、电子电气、通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医疗装备、能源化工以及相关的装备制造等行业。目前,汽车冲压企业仍是我国冲压行业的主体,但冲压行业的新发展,已更多地外延至其他行业领域。根据中国锻压协会对全国约50家有代表性的冲压件生产企业连续调研统计, "十三五"期间,行业人均销售收入、出口比率和投资比率稳步增长。冲压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产品精度最高可达到±0.005mm。一些中高端汽车外覆盖件模具首次出件尺寸合格率达到75%以上。冲压行业的规模发展和产品质量支撑了我国汽车行业以及家电、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且整个行业绝大部分产品实现国产化,对我国基础制造业发展起到了应有的支撑作用。

  据此,协会在金属成形行业 "十四五"发展纲要中提出了重点发展任务和方向包括: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解决行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提升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研发应用先进金属成形工艺技术。发展先进高端金属成形装备,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发高质量工装模具,满足行业发展对模具的需求。产业链协同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金属成形企业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满足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加大产学研用力度,促进行业技术发展。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政策及建议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协会建议,行业技术研发费用应向中小企业倾斜。希望国家能设置一些偏技术应用的、中小企业能够参与的、有较大数量的应用新技术研发项目,并给予资金支持。设立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金属成形和模具企业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金属成形行业核心工业软件开发。设立新技术开发应用专项奖励基金,对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应根据项目或课题情况给予资金支持和及时的评价奖励激励。

  对于从事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和技术中心,在政策方面,继续执行研发费用加急扣除的规定;资金上,对于经审计确认的研发费用,政府可考虑承担其中30%~50%增加对新能源汽车金属成形件研发的补贴。

  取消银行承兑和商业承兑,这些承兑都是银行和资金公司强加给生产企业的成本负担。严格进口设备免税范围,以鼓励和促进国产设备的开发应用。降低汽车购置及消费各项税费。

  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产学研合作,提高产学研合作项目补贴标准。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对首台 (套)金属成形装备的支持并支持首台 (套)装备的应用。在国家重大专项之中,优先支持金属成形装备等基础制造装备。重大金属成形装备项目可采用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确保完成。对于行业重点的核心关键共性问题,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建立行业联合体共同技术攻关,由政府和各企业共同承担项目研发费用。

  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对高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政策支持;给予企业更大政策空间。

  取消低价中标政策导向,合理制定预算,在预算价格内,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优选优质供应商。

  制定切合工艺实际的金属成形企业环保标准和市场准入门槛,对于技术先进的企业应该积极鼓励发展。(郭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