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央行罕见提及房地产“两个维护”蕴含的深意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1-09-30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央行于9月27日公布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内容,会议着重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明确了货币政策总基调,提出了“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等重要内容。同时,还明确提出了,“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央行对房地产提出的“两个维护”尚属首次,引发了广泛关注。央行提出这个观点是根据当前我国客观经济现状,尤其是房地产业发展现状而作出的指向,“两个维护”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将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自去年8月“三道红线”政策落地后,房地产行业降杠杆效果明显。近一年时间以来,超过三成房企成功降档,净负债率下降,现金短债比有所提升。但在房地产市场双向收紧的背景下,部分龙头房企和中小型房企现金流紧张,面临较大的财务和经营压力,债务违约可能性较大,如果任由这种现象蔓延,有可能引发我国的金融经济危机。

  目前全国房地产调控存在盲目求速倾向,尤其把过多的调控精力放在限制房价上涨过快或下跌过快上,这导致了目前中国楼市调控陷入了两难境地,让所有的调控处于摇摆不定的尴尬局面。如果不对房地产调控思路进行适当转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仅可能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难以度过“寒冬”,也会对各地政府带来较大的影响,比如土地拍卖数额大幅下降以及与房地产业有关的税费大幅减少,目前各地政府身上的各种债务数额较大,也会对当地民生工程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较大的影响。

  还要看到,目前银行机构对房地产业贷款在连续回落,使得不少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出现了债务违约问题。一些房企由于资金断链,而房子又进行了预售,就有可能影响按时交房,由此引发局部地区的社会不稳定风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依然维持两位数的正增长,不过同比增速已经高位连续回落。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平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50.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3月末低1.4个百分点。如果这种压缩房地产企业贷款的情况继续延续,则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雪上加霜。

  笔者认为,当前央行提出“两个维护”主要蕴含三方面金融深意:

  首先,对房地产业信贷调控应采取有所区别的原则。就是要求银行金融机构看到中国经济大局,充分把控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采取“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确定信贷支持不是全面收紧。尤其要消除不顾实际在调控中采取“一刀切”的简单粗暴的调控方式,对于信用好、抗风险能力强、管理严格规范的房地产企业要支持,消除不问青红皂白全部抽贷、压贷和断贷等不负责任的行为,避免因为信贷规模盲目压缩,人为加大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对于资金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的房地产企业,应该断然采取收缩信贷规模的调控措施,将有限信贷资金投放到有发展前途的房地产企业身上。只有这样,才能淘汰规模小、实力弱、资质差的中小房企,让房地产企业之间不断实现兼并或整合,使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脱颖而出,确保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做出贡献。

  其次,对房地产业调控应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对房地产业调控是中央政府一以贯之的态度,坚持“房企不炒”也是中央政府调控的最终目标。但如何落实好中央政府有关房地产业调控的政策精神,需要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对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现状以及发展动态的研究,在信贷规模调整或发行债券融资等方面不能脱离实际,坚决消除片面追求房地产业调控速度或盲目下达调控指标的做法,一切金融调控措施要在不触发房地产业经营风险、不会引爆金融经济危机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只顾调控速度或只求完成调控任务,随意压缩房地产企业信贷规模,房地产业就有可能陷入不利发展状态。

  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重大金融课题,需要各银行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仔细权衡各方利益关系,找到房地产调控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平衡点,为中国经济稳健运行奠定基础。(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