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最新排名出炉 巴斯夫第十次位居榜首

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化学周刊》近期公布了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的最新排名,以入围企业2020年化工业务销售额为排名依据,排行榜中共有100家公司的化工业务销售收入超过28亿美元。

  巴斯夫第十次位居榜首

  2020年,巴斯夫以730.23亿美元的化工销售收入继续稳居行业第一。这是该公司在美国《化学周刊》每年发布的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上的第十次登顶。

  虽然2020年面临种种挑战,但排行榜中排名前五的化工企业与2019年相同,仍是巴斯夫、中国石化、陶氏化学、台塑集团和埃克森美孚。中国石化以570.42亿美元的化工销售收入位居排行榜第二;陶氏化学以385.4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居排行榜第三,化工销售收入比2019年下降10%;台塑集团以347.15亿美元的化工销售收入升至排行榜第四,与去年相比上升1位;埃克森美孚以330.71亿美元的化工销售收入降至排行榜第五,与去年相比下降1位。

  销售收入普遍下滑

  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最显著的特点不是公司位次变化,因为今年入围的化工企业位次与去年的位次非常相似,而是化工企业销售收入普遍下降。

  当然,化工企业销售收入普遍下降是疫情导致的。入围美国《化学周刊》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的100家公司2020年的平均销售收入比2019年下降6%,收入中位数比2019年下降7%。这些数字本来可能更糟,因为去年二季度这些公司的销售收入普遍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不过需求在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出现强劲反弹,弥补了部分降幅。

  在入围美国《化学周刊》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的100家公司中,有78家公司的化工销售收入2020年出现下降,只有22家公司的化工销售收入出现增长。

  然而,利润情况更复杂。入围美国《化学周刊》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的100家公司2020年平均营业利润比2019年增长2%,但利润中位数却下降11%。包括行业领袖巴斯夫在内的一些公司出现年度运营亏损。

  入围美国《化学周刊》2021年度全球化工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的100家公司2020年的平均销售收入为118亿美元,销售收入中位数为82.5亿美元;2020年的平均营业利润为7.26亿美元,营业利润中位数为6.64亿美元。

  灵活生产应对疫情

  许多化工生产商2020年制订了相应行动计划,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影响。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表示,“我们对危机做出了迅速而果断的反应,能灵活调整生产计划,以满足客户需求,保障员工健康”。2020年二季度汽车制造商停产对巴斯夫和许多化工企业来说都是特殊的挑战。

  陶氏化学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2月表示,“由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加之居家令导致需求大幅下降,公司也受到影响。但一些行业出现强劲增长,公司跟随消费者购买行为调整生产,充分利用了包装、保健和卫生、家庭护理和制药终端市场的强劲需求”。

  东亚是世界上最先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也是最先恢复的地区。3月,中国石化表示,虽然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但对化工产品的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临近2021年,全球化工行业的反弹几乎与2020年二季度的收缩一样剧烈。菲特林表示,“2020年上半年充满挑战,随后出现了积极但不均衡的复苏。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和耐用消费品终端市场的改善,我们增加了产量,以抓住这种需求。我们还将继续受益于包装应用的弹性需求,到年底交付数量将超过疫情前水平”。

  由于新冠疫苗接种率增加和世界各地重新开放推动了经济增长,能源咨询公司埃信华迈预计,继去年萎缩3.4%后,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7%。埃信华迈执行董事萨拉·约翰逊表示,“全球经济的韧性表明,世界正学习如何与疫情相处。在采取一些预防措施的情况下,恢复疫情前的活动是相对安全的”。但仍存在一些挑战,包括前所未有的供应链约束、病毒变种和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张春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