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制造产业始终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1日,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展览会上,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制造业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将来能够保持继续的长久的发展,关键也在制造业。”

  龙永图认为,制造业始终处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中国制造业有成白上千个门类,跨越了很多的地区,然后还有很长的上中下游,连接农村和城市,连接东西南北。在过去所经历的几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中,都是因为制造业才能转危为安,包括最近的一次新冠疫情。正是由于制造业的支撑,国际贸易才能保持一个较高的发展水平。

  龙永图进一步表示:“制造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是社会稳定、实现公平发展、共同富裕的基础。我有一个老乡,他在贵州投资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投资在一个偏远的一个县城,他在那个县城里面创造了几百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了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

  而且,龙永图认为,制造业还是中国和国际经济联系的最有效的桥梁。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方面的地位,使得中国的制造业能够和世界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中国的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部分。

  “在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就是因为有制造业,搞了加工贸易,获得了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中国入世以后,我们也利用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打遍了全球的市场,使得我们中国外汇储备从2000亿美元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面增加到上万亿美元。这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起了重大的作用。”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制造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仅仅中国是这样子的,对世界也是这样子,美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制造业对整个经济的贡献度超过30%,但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制造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度下降到了10%,这个时候美国政府下决心要重整美国的制造业。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推出了一个78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重整美国的制造业。后来年特朗普总统也提出让制造业回归,可见制造业对于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在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正面的典型,德国就是一个最重要的正面典型,德国制造业的发展对全世界都是一个样板。德国人口8000万人口,但是创造了2300多个全球的制造业的品牌,而且它30%的出口都是不可替代的。当然也有一些负面的例子,比如在欧美有一个大国,它曾经是全球第6大经济体,但是由于推行了去工业化的这样一个政策,使得他曾经达到的人均收入13000多美元一下滑到了9400美元”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所以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制造业的发展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使传统的制造业转型为先进的制造业。”

  龙永图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这一发展机会:“事实上数字经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转型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所有这些新的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制造业的面貌。”

  龙永图介绍,中国的制造业对数字技术特别的敏感,国内一些制造业利用数字技术,迅速地把传统生产转变为个性化的生产,做到了量体裁衣,满足了消费者的各种新的需求,同时创造了很多新的品牌。所以国内传统制造业在和数字技术基础结合方面应该说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另一方面,龙永图认为,国内的数字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也精密地联系起来,近几年跨境电子商务和跨境支付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的跨境电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而制造业正是利用在数字化技术下的现代服务业打开了全球市场。国内制造业利用了这一次新冠疫情所出现的消费品低端化和家居产品需求旺盛的特点,扩大了生产,使得中国的出口在过去20多个月当中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