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重振纺织服装产业雄风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漫步在开平市的大街小巷,人们色彩各异的时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提起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让不少业内人士颇为惋惜。作为曾经是该市传统支柱的纺织服装行业,在经历过大起大落后,不少企业折戟沉沙。然而,在大浪淘沙之下,一些企业并没有气馁,正通过从设计到生产的各个方面尝试突破与创新,以及不断探索改变技术工艺、走上绿色环保之路等革新路径。

  纺织服装业是江门产值较大的传统产业之一,是推动江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开平市针对优势传统支柱产业出台多项专项规划,推动传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目前,正加快制定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园区建设、产业链发展、技术改造、品牌建设等方面为产业把脉,指明发展方向和明确发展目标。如今,开平市重点发展纺织面料、纺织制品、产业用纺织品以及具有自主品牌成衣产品,以健康化、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绿色化为重点方向,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加强龙头企业培育等多措并举,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化发展。

  回眸历史

  开平是重要纺织产业基地

  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有着悠远的历史。清朝时期,开平纺织业就已经比较兴盛。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促使化纤纺织业发展连上新台阶。在开平成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之前的2001年,该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化纤纺织企业有263家,总产值为104多亿元,占全省同类工业总产值的53.95%。

  开平先后涌现出奔达纺织、联新高性能纤维、信迪染整、红日制衣、优丽内衣服装配料等一大批产值较高、规模较大、技术设备先进的著名企业,并逐步形成一条从原材料生产、纺纱、织布,到整染、辅料、制衣、洗水的完整产业链,纺织服装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开平成为广东省重要纺织产业基地之一,“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的称号实至名归。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开平市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让开平的工业经济变得更加厚重,为开平市增加财政收入、安排社会就业、提高创汇能力、繁荣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珠三角一些城市在纺织服装行业的持续发力,以及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行业的迅猛发展,开平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相对滞后,过去积累的优势不再明显。除了少数“明星企业”外,多数纺织服装企业规模不大,也较为分散,产业集群相对较弱,这一特点在下游的服装类企业中尤其明显。

  让人欣喜的是,近期召开的开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开平市要做大做强制造业,对标省和江门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实施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关于重振开平市纺织服装产业的提案》被列入开平市政协第十三届六次会议重点提案。对开平纺织服装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信息。

  纵览现状

  以技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最近两年,让开平众多纺织服装企业感到头痛的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化纤纺织服装行业普遍减产。开平曾对该市纺织制衣行业进行调查,发现不少企业被迫停产甚至关闭,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纺织行业的热词。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不仅明确提出我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更将“纺织绿色制造”列为发展重点工程。在这种情况下,开平市众多纺织服装企业紧抓行业环保工作,纷纷致力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双赢”的科学发展路径。

  厂房错落有致、绿植点缀成景、车辆整齐排列,日前,记者在开平市代表性纺织企业——奔达纺织有限公司(下简称“奔达公司”),看到了悦目一幕。奔达公司善于瞄准机遇,响应国家政策,成为绿色环保标杆企业,荣获“2019-2020年度广东省纺织行业能效(水效)对标工作先进企业”称号。

  奔达公司作为开平纺织服装业龙头企业之一,其2019年的产值为7.26亿元,纳税1244.7万元,占开平市水口镇纺织业比重约90%。而引领奔达公司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便是技术创新、绿色发展。

  记者在走访奔达公司时了解到,近几年来,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通过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能效对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创建绿色型低碳环保型企业;已完成了机台天然气能源直燃改造、丝光机浓碱回收、水回收、定型机废气处理及余热回收等工程项目。通过对这些项目进行改造升级,不仅达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效果,还提高了企业技术含量和自主品牌影响力。奔达公司还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系列新的环保工艺和新的环保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在提高企业经济效应的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在奔达公司的后整理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定型机在运作着,其烘箱上方安装着余热回收装置。“后整理车间定型机余热回收项目投入了59万元,这个节能项目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热交换器把烘箱废弃的余热,重新回收到定型机使用。该项目一年能节约天然气22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400吨。”该公司环保专员黄健权介绍道。

  奔达公司一直注重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除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以外,还积极加入“双碳行动”。该公司副总经理邝棣添介绍,公司采用环保的生产原料和染整技术,践行绿色纺纱之路,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增加产品附加值,争取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

  开平市裕泰织染制衣有限公司、开平兴时年服装有限公司等纺织服装企业,同样通过技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冲破重围。

  “裕泰目前的环保处理主要体现在锅炉燃煤改用天然气和污水处理两方面。”开平市裕泰织染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良告诉记者,今年5、6月,工厂生产设备已全面覆盖天然气,并通过优化设备进行热能回收循环利用,尽可能地节能降耗;在污水处理方面,该公司配备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生产污水经处理后水质甚至优于河水。

  开平兴时年服装有限公司厂区靠近河边,政府对该公司的生产污水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洗水厂排量受到一定限制,每天生产用水排量不足300立方米,仅可水洗1000余条牛仔裤。”该公司业务总经理邝流文说,“我们投入800万改造污水池,有效地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处理后排出的水完全达标。”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发展思维。以奔达、裕泰、兴时年等为代表的开平纺织服装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的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树立了行业标杆。

  据统计,目前,开平市共有化纤纺织服装企业502家。2020年,开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产值超86.77亿元,现有规上企业62家,其中1亿元以上企业15家,10亿元以上企业1家;2021年1-8月实现工业产值58.21亿元,同比增长12.37%。

  展望未来

  重振纺织服装产业不是梦

  在长沙街道开元工业集聚区,其尾水集中深度净化处理站已于今年4月进入试运行阶段,于7月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解决长沙街道辖区工业污水的排放处理难题,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有新成效,为促进织染行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下一阶段,将依托长沙开元工业园,形成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吸引优秀的纺织服装龙头企业集聚,携手打造纺织服装专业园区。同时,加大环保投入,进一步完善长沙开元工业集聚区的环保设施,帮助企业降低环保投入成本。

  这是开平市整合资源,打造产业集中园区,重振纺织服装产业决心的有力体现。

  开平市将以加强园区供电、供热、供水、信息化、污染治理、安全监控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集中供水、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并按照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的要求,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承接产业、技术转移、集聚发展提供空间、平台,为重振开平纺织业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开平市将从供给侧发力,以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为核心,通过产能淘汰,推进开平纺织工业向“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高附加值、低碳、低排放、低污染”的方向转变;发挥现有市场、人才、资金、信息等优势,以差别化、功能纺织品、高速新型纺纱生产技术及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推动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创建纺织服装品牌,促进产业改造升级。

  此外,开平市还将以发展规划为导向,引导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大力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引领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成为创新方向,使纺织服装业进入“互联网+”新时代,解决传统的经营、销售等难题,促进开平纺织服装产业重振雄风。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开平市科工商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周觉能表示,该局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和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引导开展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绿色发展向高科技、高附加值、节能环保型企业转变。

  文/图敖转优

  记者手记

  开平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可期

  虽然开平纺织服装产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但依然是开平传统优势产业,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如今,开平市吹响重振纺织服装产业雄风的号角,为企业注入了“强心针”,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期待。

  记者通过连日的深入走访发现,勇于创新、转型升级、挺进高端,是那些抢占了行业“制高点”企业的“标签”。这些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充满活力,势必将成为开平重振纺织服装产业雄风的“主力军”。

  除了巩固现有优势,开平纺织服装产业要想实现新突破应该怎么做?从供给侧角度,要在制造、管理、物流、设计、销售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和快速反应等方面加速实现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开发新兴纺织材料,持续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建立灵活、高效、高质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从消费端角度,需要重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消费模式,且稳定好行业的出口份额。

  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已经明确,开平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可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