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需求回暖 化工行业亮点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基础化工行业78家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63家预增,6家扭亏,7家预降,2家亏损。剔除扭亏的公司,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下限值统计,9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华昌化工增幅居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441%-5639%。

  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今年以来,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回暖,化工行业景气度高企,多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

  63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增,占已发布业绩预告的78家上市公司八成以上。剔除扭亏的公司,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下限值统计,3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增幅超10倍的公司9家,分别为华昌化工、多氟多、新乡化纤、江苏索普、天原股份、诚志股份、云天化、藏格控股和恒天海龙。

  华昌化工业绩增幅居前。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5441%-5639%。其中,预计7-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5.74亿元,同比增长4455%-4889%。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一方面是基数影响,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下降,导致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基数较小;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有效释放,以及产品价格上涨;其他因素主要为所持金融资产(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

  6家公司扭亏为盈,扭亏的原因均提到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远兴能源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21.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5288.28万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前三季度公司主导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涨幅较大。

  湖北宜化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52.48万元。其中,预计7-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亿元-7.75亿元。公司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努力提升运营效率,生产稳步恢复,主导产品聚氯乙烯、磷酸二铵、尿素市场价格企稳后大幅上涨。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公司净利润环比转正,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公司延续良好的经营态势,生产装置负荷水平高位稳定运行,主导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公司前三季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第三季度主营业务盈利创单季度历史最好水平。

  农化制品等板块抢眼

  从化工行业的细分领域看,农化制品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目前,农化制品板块共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增的公司共有13家。

  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下限值统计,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预增超过10倍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华昌化工、云天化、藏格控股。

  云天化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2亿元-28.72亿元,同比增长2518.55%-2613.02%。公司称,前三季度化肥市场需求回升,去库存加快,新增供给减少,全球化肥行业景气度上升,化肥产品价格上涨;国内经济稳步增长,推动聚甲醛、饲料添加剂等公司重要化工产品需求增加,相关产品价格上升。

  藏格控股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1673.93%-1784.81%。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提到,前三季度子公司藏格钾肥氯化钾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农化制品板块仅河化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预降。河化股份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1.85%-94.21%。不过,河化股份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以及尿素委托加工销售业务。2021年半年报显示,化肥业务仅占其营收的一半左右。

  对于化学化纤板块,7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全部同比预增。其中,新乡化纤和恒天海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新乡化纤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46%-5022%。公司称,前三季度受氨纶行业基础需求持续增长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氨纶纤维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销量大幅增加,氨纶业务毛利率大幅提高。

  恒天海龙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54%-1278%。公司称,前三季度控股子公司博莱特所处帘帆布行业市场供不应求,博莱特经营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

  化工行业景气度高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两个细分板块实现高增长。

  化学原料板块方面,22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同比预增的公司15家,5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仅有2家公司业绩同比预降。

  剔除扭亏的公司,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下限值统计,1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预增超过10倍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江苏索普、天原股份、诚志股份。

  江苏索普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01.44%到3995.37%。公司称,前三季度,受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的价格持续高位,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另外,天原股份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28.3%-3158.65%;诚志股份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79.52%-2808.2%。

  对于化学制品板块,21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同比预增的公司有15家,扭亏公司1家,预降的公司3家,预亏的公司2家。多氟多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73.71%-5320.61%。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受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多氟多4月19日公告,根据目前国内国际六氟磷酸锂市场情况,经公司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公司六氟磷酸锂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3万元/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4500美元/吨。(康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