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超市可卖药、分级管理……医药零售新规促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东超市可卖药,上海药店采用分级管理,河北申请“乙类非处方”药店实行告知承诺……进入10月,多地药品零售新规开始执行。过去十余年,在新医改的顶层设计下,我国医药产业经历了巨大变革,药品零售也得以稳健发展。随着各种医药零售新规政策的落地实施,医药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利好,患者也将进一步受益。

  新规 多地纷纷实行

  为促进医药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10月1日起,多地药品零售新规执行。

  10月1日起,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印发的《广东省药品零售许可验收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有效期为5年。根据细则要求,允许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零售药店数量偏多的地区(特别是大湾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不低于本细则在执业药师方面的具体配备数量,推动药店在各地均衡合理布局,满足居民较高质量的药学服务需求。按照便民原则,细则允许在商超、24小时便利店等场所开设经营乙类非处方药,让公众购药更加便利。

  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细则还推出3条创新措施。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收购、兼并、重组等业务中,符合条件的许可事项,简化办理程序;鼓励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药学服务,鼓励连锁企业总部向偏远农村地区倾斜延伸,鼓励零售连锁企业收购偏远农村地区药店并开展远程药学服务。

  上海市药监局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上海市药品零售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自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该意见重点推出13项工作举措,突出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着力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推进监管方式转变和完善等特点。意见明确,要提高密度,对已有医保定点药店的医疗服务圈,按照常住人口密度,适当增设医保定点药店。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还将对零售药店实行分级管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将使零售行业门槛大大提高,大中型连锁药店相对单体药店与小型连锁药店将逐渐拉开差距,单店和小规模连锁生存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加,退出或者被整合的意愿或将增强。

  10月1日起,河北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各地行政审批部门要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并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依法列出可量化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此外,申请人自愿签署告知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各地行政审批部门应当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各类新规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零售药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对药品流通的准入、服务、监管以及业态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行业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集约化程度继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行业销售总额稳中有升、持续向好。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2020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24149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4%,增速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5119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0.1%,增速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

  过去10年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规模稳步提高,从2011年的9426亿元上升至2020年24149亿元,并于2017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市场规模。在药品零售市场方面,销售规模持续扩大,且市场增长态势显著,过去10年间,药品零售市场从2011年的1885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5119亿元。尤其是2020年的增幅,同比增长10.1%,远远跑赢当年度医药销售总额2.4%的增长。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也在加速整合。2020年,药品零售企业全年销售运行稳中有升。销售额前100位的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1806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35.3%,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根据半年报显示的数据,以一心堂、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健之佳、漱玉平民等六大上市连锁药店为代表的医药零售连锁板块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的业务表现,不仅营收、利润保持了较大增长,而且加快了行业并购和终端整合趋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促进和培养了公众线上问诊、购药习惯,在线医疗咨询需求显著增长。线上处方流转带动了线上药品销售业绩快速提高,各大医药电商平台成交活跃度显著提升。电商企业纷纷与线下实体药店开展合作,加速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未来 市场孕育发展新机

  医药零售行业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分析,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日益重视,预防性需求增长,以及互联网+医保支付、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等政策落地,为零售药店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同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跨界资本进入以及医药电商发展等,使得药品零售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企业要寻求新的增长方式,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专业药房、智慧药房等多种模式,以满足消费者健康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药品流通行业进入了变革的关键转折期,必将加速战略转型,推动模式创新和技术升级、推动内贸与外贸联动发展,使药品流通体系整体效能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医药零售行业未来一个重要的趋势是,医药电商将催生市场竞争新态势。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量猛增,医药电商业务也快速增长。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医药电商将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未来社会资本也会持续进入医药电商领域,使之呈现出多元化竞争局面。

  对此,业界建议,传统药品流通企业要积极应对挑战,加快零售业务由以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方向转变,形成与医药电商融合且竞争发展的新格局。(陈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