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21中国汽车产业链大会发布五大共识

来源:36kr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6氪重庆获悉,10月16日,以“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产业链大会在两江新区落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在现场发布五大共识。

  5大共识包括:中国汽车供应链正迎来新的战略发展窗口期,不容错过;加速创新驱动,携手打造整体优势,共同破解芯片和基础软件等瓶颈问题,铸就供应链坚实基础;勇担产业链长责任,加强行业深度融合,共同创造汽车供应链新生态;“补短铸长”需要坚定的战略决心和战略定力,更需要企业家情怀;推动供应链创新技术转化落地,需要让市场“看得见”,并且“用得上”。

  罗军民表示,据研究,未来5—10年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重要战略窗口期,也是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换道超车’的新机会,也为中国汽车供应链发展创造了后来居上的机遇。”

  同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罗军民称,虽然中国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领域赢得了局部领先优势,但汽车供应链“短板”依然存在,需要加快建设关键共性技术平台,解决“缺芯少魂”等“卡脖子”问题。

  此外,打造完整、通畅、可持续的新型供应链生态,需要跨行业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打破行业壁垒,打开企业“围墙”,才能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和攻克难点。

  罗军民表示,“头部企业应发挥‘链长’作用,敞开胸怀与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紧密合作,重塑融合共生的供应链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了行业共识。此次大会期间,地平线、华为等企业的20项“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集中在两江新区进行了展示。

  “这些只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创新成果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要推动它们转化和落地,尽快生成市场竞争力,并转化为助推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新动力。”罗军民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