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楼市渐渐明朗起来?央行发声定调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10-29 17: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对于人们来说,从房子被赋予金融投资属性的那一刻,买房和房价涨跌就成为了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人们在没买房之前,希望房价下跌,降低自己的购房成本,但是在买房以后,就开始担心房价下跌,期望房价持续上涨。在过去,由于房价一直保持上涨的势头,所以人们买房也不纠结,有钱就尽早买房,因为越早买房房价越便宜。但是最近两年,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慢慢遏制了下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关于房价下跌的消息越来越多了,不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下跌的现象。就是上半年楼市火热的深圳,房价也出现了下跌的情况。根据新浪财经在8月18日的报道显示,深圳福田区的一套顶级学区房由市场价的2500万元降到1969万元,降价幅度超过500万元。

  更重要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售价和二手房售价都出现了环比下跌的情况,这是77个月以来我们国家房价首次环比下跌。同时,在公布的70个大中型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显示,新房房价环比下跌的有36个,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的有52个。可以看出,9月份房价下跌并不是个例现象,而是目前很多城市楼市都面临的情况。

  房价下跌、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房价严重偏高、住房资源过剩以及房产税即将出台,这些消息集中到了一起,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人们对楼市的信心。因此,现在市场中有一种唱跌楼市的声音,认为房价将开始下跌模式,甚至还有人认为房价会面临大跌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房企由于资金链紧张大幅降价促销之后,更是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俗话说买涨不买跌,可能过去人们会不相信会发生房价跌了没人买的情况,但是真的等到了房价下跌,人们确实不愿意买房了。就比如在今年二手房市场,很多城市的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也正是这种原因,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房价开始看跌了。

  但是随着房价的下跌,从今年8月份以来,岳阳、哈尔滨、昆明和张家口等十几个城市都相继出台了“限跌令”,通过“限跌令”禁止房企恶意降价恶意竞争,维护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另外,对于“限跌令”,央媒《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限跌令”能否防止房价过快下跌》的文章表达了对这些城市出台“限跌令”的态度,文章中明确指出:“稳”才是楼市的理想状态,房价可以跌,但是不能过快下跌和大幅度下跌。可以看出,央媒是支持“限跌令”的,是在稳定楼市的发展,防止房价下跌过快或者大幅下跌。

  另外,对于这个问题,央行也已经明确表态了,在过去1个多月里,央行在3次会议上都明确表态:要维护房地产行业的稳定以及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以看出,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前提就是开发商不能出问题,因为只有开发商正常运营,才能将房子建好并且正常交付到购房者手中。而目前,受“三条红线”和“限贷令”的影响,房企们不仅融资受阻,回笼资金的速度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政策最严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确实,最近一段时间针对楼市的金融政策已经有所放松,不仅房企可以获得开发贷资金用于工程建设,购房者的房贷审批也越来越快了。

  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受市场环境影响,房价短时间内可能会继续下跌,但是肯定不会大跌,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的下跌。并且随着过去大半年的楼市调控和房价走势,楼市走势也确实日渐明朗了,未来房价走势将以稳定为主,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才是楼市调控最终的目的。所以,在今明两年该不该买房也已经很清楚了,有经济能力,并且需要房子就可以选择买房,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等一等再买房,没有必要着急买房。而对于稳定房价走势,根本就不适合投资房产,所以不要以投资为主要目的去购买房子。

  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在今年年初曾明确给出过自己的观点:“现在大家都在卖房开始买股票了,但是我想说,在这个行业(房地产行业),我觉得谁也无法预测将来。但是在这个行业,我觉得绝对不存在(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它是在一个箱体里的波动,在今后5年里都是一个波动的。”可以看出,孙宏斌认为未来5年房价不会存在大的波动,不会大幅上涨,也不会大幅下跌,总体以稳定为主。另外,孙宏斌也曾表示房价下跌超过30%,房企都会消失,在最近很多城市出台的“限跌令”中,都规定房子的实际售价不得低于备案价的15%。也就是说,目前房价下跌的底线就是15%。

  其实可以看出,虽然房价不能大幅下跌,但是在目前的楼市环境和供需关系下,只要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房价已经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持续不断上涨了。因此,这样的房价走势其实是非常有利于没有房子的刚需购房者的,因为面对稳定的房价,就算现在没钱买房,也可以努力挣钱,等挣到钱后再去购买房子。也就是说,稳定房价走势,给了人们买房的准备时间。对此,万科创始人王石就曾建议:未来的社会是移动的社会,买房只会把年轻人锁死在一个固定的城市。并且未来房子肯定是过剩的,年轻人没有必要急着买房,可以先创业,等创业成功之后再购买房子。

  总结:可以看出,楼市在经历了今年大半年的跌宕起伏之后,很多人看清了楼市的真实状况,楼市走势也越来越明朗了。在“房住不炒”慢慢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房子的金融属性正在慢慢减少,居住属性正在慢慢回归。所以,是买房还是暂时租房生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决定。总之一句话,房价已经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不断大涨了,买房也不用再像过去那样着急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